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亨达股份拟摘牌退市

2017年01月09日 09:01    来源: 经济导报    

  在新三板挂牌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号称中国最大的制鞋集团之一的亨达股份(831687)最终做出了摘牌退市的决定。

  6日,亨达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这也意味着,亨达股份将成为山东首家从新三板创新层退市的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复星医药(600196,股吧)旗下子公司上海复星平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复星投资”)是亨达股份第三大股东。亨达股份此次摘牌退市的决定或让其受到拖累。

  退市仍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为了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公司决定调整经营发展战略。因此,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调整经营发展战略“摘牌退市”的说法让亨达股份的发展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实际上,亨达股份受制于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可持续经营已经面临重大不确定性(本报2016年12月12日A1版曾予报道)。

  经济导报记者多方调查证实,亨达股份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就已经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问题。由于屡次拖欠员工工资以及社保,2016年6月份,即墨市政府专门召开了解决亨达股份融资困难专题会议,即墨市人社部门曾多次约谈企业负责人。

  亨达股份公告也表示,公司员工数已经由2014年5月底的2282人锐减到2016年6月30日的1333人。多名员工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目前在厂员工仅500人左右,人员流失严重。

  据了解,在去年9月份,亨达股份4名股东单存礼、单玉香、单玉萍、王国昌一起质押了2264.1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01%,并因此获得了1.2亿元的银行贷款,即墨市政府控股的丁字湾资发展有限公司为质押权人。

  经济导报记者刊发报道后,作为亨达股份主办券商的新时代证券表示在获知报道后,随即委派持续督导员进驻亨达股份进行现场检查。

  新时代证券2016年12月30日披露的公告称,亨达股份未能全面配合主办券商的现场检查工作,在主办券商要求期限内未能提交相关材料,后经多次督促,截至公告披露之日,亨达股份仍未向主办券商提交相关资料。

  亨达股份的公告显示,此次做出摘牌退市的决定得到了董事会9名成员的全票通过。不过,要想真正实现退市,仍然需要获得出席股东大会股东所持表决权超过2/3比例的表决通过。

  复星医药子公司“踩雷”

  虽然屡屡拖欠员工工资、社保并存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但是从亨达股份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仍持续产生利润。

  亨达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4.88亿元,同比减少17.6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72.65万元,同比减少7.97%。

  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下滑22.9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4.28万元,同比减少29.89%。

  仍有持续利润产生,亨达股份为何不能及时发放员工工资。这几份财务报表是否存在水分、公司真实财务状况如何,在主办券商都无法得知的情况下,外界更是无从了解。

  亨达股份去年9月份的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23日收市后,公司股东总数超过200名,除原有28名股东外,其余股东均为挂牌后通过定向发行及股票公开转让形成。

  亨达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除了公司5名实际控制人外,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吴秀花、彭云辉两名自然人股东,二人分别持有431.7万股和287.9万股,另有上海复星平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复星投资”)、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做市专用证券账户(下称“新时代证券”)和上海星衫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位列前十大股东的第三、第八和第十,分别持有公司1485.3万股、300.5万股和157.8万股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复星投资为上市公司复星医药全资控股的投资公司。复星投资自亨达股份挂牌伊始便持有1485.3万股,为亨达股份的第三大股东,也是除自然人股东外,持股比例最高的机构投资者。一旦亨达股份退市,复星投资将受拖累。

  作为主办券商的新时代证券无疑也将受到牵连。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2015年6月29日之前,新时代证券尚未出现在亨达股份的十大股东名单中,而在2015年年报中,新时代证券已经以298.3万股、2.77%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八大股东。

  新时代证券是如何做出的投资决定尚不可知。不过,其尽职调查以及后期对于亨达股份的持续督导显然存在诸多问题。

  亨达股份的公告显示,决定亨达股份在新三板市场去留的临时股东大会将于1月22日在青岛即墨市烟青路556号公司会议室召开。如果表决通过,亨达股份将成为山东首家从新三板创新层主动摘牌退市的企业。

  临时股东大会又会发生什么状况?亨达股份能否成功摘牌退市?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