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涉足智能组合业务 基金电商步入2.0时代

2017年01月09日 06:5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去年12月招商银行正式上线摩羯智投,引发了市场对“智能投顾”业务的关注。从目前来看,不少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打造类似业务。

  近期南方基金“超级智投宝”在南方基金APP6.0版本及PC端网上交易正式上线,正是主打智能定制和个性化的理财服务。该应用主要通过对投资者的风险属性和投资目标进行分析,为用户量身打造与自身理财需求相匹配的专属基金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行情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对智能组合进行优化调整。

  去年,华夏基金宣布推出国内首批智能推荐定投基金产品“定投通”,不仅根据基金定投排名和投资者的投资者习惯,向投资者推荐绩优基金,省去基金选择的烦恼,还可以大数据采样定金额。

  广发基金APP也上线了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组合产品为驱动的“基智组合”,同样是通过对投资者的风险属性和投资目标进行分析,基智组合将为用户打造与自身理财需求相匹配的基金投资组合,并支持组合的动态调整及一键跟投。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还有多家基金公司也已经涉足此类业务。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还表示,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智能组合”业务功能的开发,目前处于监察稽核部审核阶段。

  另一位基金电子商务部人士也表示,现在该公司的智能投顾还在研究阶段,目前策略在积极做准备。还有人士表示,该公司电商业务在做一些策略研究和技术准备,但是暂时没有涉足这块业务。

  “这其实是基金业电子商务业务进一步创新,从传统的1.0模式走向2.0模式。”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子商务人士表示,过去基金公司电子商务仅仅是将线下卖基金搬到线上,属于1.0的初级时代,而目前这一创新是去解决客户的核心痛点——大类资产配置需求等,而智能组合模式使得电商业务进入2.0时代。

  该人士强调,他看好未来这块业务的前景,尤其是正值公募FOF业务发展的风口,大类资产配置的观念深入人心。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对智能组合等业务尚属于空白地带,因为智能投顾落地仍面临法规限制,目前国内全权委托账户仍未放行,因此,对投资组合方案尚不能直接调仓,目前业内多数采取“约定交易”模式做先行尝试。

  “我们预计未来投顾管理办法也会陆续出台,届时这类业务的发展空间更大。”一位电商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基金公司做智能投顾多为“尝新”,对IT系统和人员要求较高,不少公司积极招兵买马,也在加大IT业务投入,整体来看,多为大中型基金公司在布局。此外,也有人士认为,目前智能投顾所推出的基金组合时间尚短,实际效果还有待检验。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第三方机构、基金公司等推出“智能组合”或“智能投顾”服务,多数是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资产现状来推送已有的基金组合,智能化程度并不高。多数基金公司的“智能组合”服务仅针对自己公司旗下基金品种,未来还需要增加一些多资产类别、跨区域、全天候、更个性化、组合更透明的品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