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初行情基金经理乐观

2017年01月09日 06:55    来源: 北京晚报    

  2017年股市开门红,对于今年的走势,不少基金公司大佬都表示了谨慎的乐观,认为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在2017年将有所企稳,同时国内外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宽松,财政政策进一步偏向积极。2017年真能迎来公募基金的春天吗?哪一类基金更值得投资?

  2016年可谓是基金QDII的丰收年。QDII整体业绩表现格外亮丽,除了取得6.54%的年化平均收益,还有8只产品收益超过20%。今年QDII能否持续去年的大热?随着今年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骤增,这似乎存在不少变数。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支撑基金QDII2016年业绩整体走强的油价、黄金、美股均面临冲高回落的风险。以油价为例,如今市场普遍认为原油已经透支了石油输出组织国家原油减产的利好效应,今年原油价格能否继续上涨,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能否带来更大的原油消费需求。同样,在美联储鹰派加息冲击下,今年黄金价格同样面临不小的下跌压力;至于美股,也会受到QE政策收紧、全球流动性泛滥拐点来临的冲击,呈现冲高回落的高波动性特征。另一个让基金公司面对的难题是,QDII额度都已经用完,只能暂停产品申购。一些机构也建议投资者先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以对冲人民币汇率下跌风险。

  对于A股市场,与去年年初普遍的悲观不同,今年基金经理对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经济在2017年将有所企稳,同时国内外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宽松,财政政策进一步积极。经济企稳的逻辑,一是基建发力将推动经济回暖,尽管房地产销售开工投资会走弱。二是伴随工业生产者价格(PPI)的回升,企业盈利将持续改善,并可能推动企业资本开支加速,带来制造业投资走暖。基于这样的经济环境假设,也部分出于对货币市场去杠杆政策的理解,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将不再进一步宽松;普遍认为财政政策将是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并预测明年的财政扩张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2017年的市场背景与2016年有较大的区别。”中欧基金周应波判断,2017年市场将以震荡为主,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可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方向上,可以关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行业集中化趋势等方面的结构性机会。周应波表示,一季度宏观经济回升趋势有望继续,而通胀压力可能还不大,进出口增速、企业利润等指标前景均较好。四季度则将召开“十九大”,各项重大改革政策预计会随之推出,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或将受到提振。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三方面的结构性机会。第一是经济回升趋势下,看好中后周期的机械设备、化工等中游行业。第二是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重视传统行业中兼并重组的机会。供给侧改革方面,煤炭、钢铁等行业值得关注。第三是各行业的集中化、国产化趋势。当某个行业的景气度提升时,受益较多的往往是龙头企业,比较典型的是智能手机和乘用车行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初行情基金经理乐观

2017-01-09 06:55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