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有望成证券市场长期风口基金锁定效率提升行业

2017年01月09日 06:35    来源: 同花顺    

  新年伊始,国企改革成为证券市场最抢眼的主题,中国铁路总公司率先表态开展混改,接着兵工集团发布混改计划。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将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先发位置,要求混改在电力、铁路、石油等七大垄断领域迈开实质性步伐。

  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等地多位基金经理,不少基金经理对这一主题的持续性表示乐观,认为在2017年国企改革主题将持续发酵,长期占据风口;在投资策略上,跟随政策提前布局,更关注效率改善的行业和板块。

  改革主题有望持续发酵

  嘉合基金权益投资一部认为,最高管理层对混改推进的速度、力度与决心都较为显著,预计2017年陆续将有其他领域的央企宣布混改计划,节奏紧凑。从投资端看,混改主题有望持续发酵,热点持续性以及民间资本对方案的认可度都值得密切跟踪。

  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基金经理鲍无可认为,改革是长期的投资主题,随着改革的推进,经济基本面将发生根本改变,由此催生众多的投资机会,部分经营效率低、市场化程度不高或受制于政策的行业将获得重生土壤。

  “在2013年到2016年,国企改革是方向性的尝试,2017年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和方向会慢慢呈现出来。”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说。

  海富通风格优势基金经理顾晓飞也认同国企改革长期处于风口,但同时表示,由于受到市场情绪和资金面情况的影响,相关股价的反应速度及波动性如何仍需观察。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持不同观点。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混改可能只是月度的投资热点。一方面,混改标的难以把握,从时间、地域等方面看,个股都有不确定性,差异性也很大,很难形成共振;另一方面,资金效果能多大程度改变国有体制存疑。因此,很难判断混改能成为全年的投资主线。

  摒弃“中字头必选”思维

  在挖掘投资标的上,基金经理多将关注点锁定改革带来效率提升的领域,重视基本面的改善。

  鲍无可认为,不同企业改革路径不同,如果是引入战略投资者,首先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能太高。“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双方持股相对平衡,战略投资者会有意愿去做一些事情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他解释,另外一类是管理层持股,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

  鲍无可看好在电力等能源领域体制、农村土地流转、生态补偿、环境保护机制以及金融市场等领域改革中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关注在铁路、电信等垄断行业引入民营资本、公用事业产品(水、电、天然气等)定价市场化进程中产生的机会。

  顾晓飞认为,混改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效率,因此,不妨选择效率提升最大的行业、板块和公司去布局。目前最关注铁路行业和石油石化,前者混改后由半公益逐步走向市场化,有上涨预期,后者垄断性较强,市场化运营的提升空间较大。

  嘉合基金权益投资一部提醒,要摒弃“中字头必选”的思维,挑选标的时需要兼顾行业成长性、估值水平及混改以后企业后续发展等因素。地方混改阻力相对较小,市场化氛围浓厚的地方混改标的有望先行一步,也值得高度关注。

  嘉合基金认为,可逢低吸纳,把握市场情绪起点,提前布局涨幅没有体现混改预期的个股,需要防范后续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等不确定风险。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企改革有望成证券市场长期风口基金锁定效率提升行业

2017-01-09 06:35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