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私募淘金A股 国内私募圈或现鲶鱼效应

2017年01月07日 06:45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A股正在迎来曙光,而一直虎视眈眈的境外私募则踩准了时点,伺机而动。

  1月4日,富达国际对外宣布,其位于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富达泰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成为外资资产管理业内首家获得该项资格的公司。而《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富达国际曾因出现过彼得·林奇这样的投资大师在全球私募界声名鹊起。

  “外资私募的进入,短期不会对本土私募的交易策略造成影响,更多的是带来竞争压力,对本土私募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长远来看,会引导私募机构走向价值投资和向量化对冲领域发展。”对此,国内一家私募机构合伙人丁凌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进军国内市场,一场国内私募生态圈优胜劣汰的竞争或将掀开帷幕。

  淘金A股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5日,除富达泰利之外,国内私募市场共有10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包括贝莱德(BlackRock)、美国橡树资本(OakTree)、城堡投资(Citadel)等知名海外机构。不过与富达利泰不同的是,这10家外商独资私募只能在中国境内募资、投资于海外二级市场。2016年9月,摩根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是首家获批的可投资境内二级市场的外商独资资管机构。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基金业协会公示系统中并无摩根资管,现有的10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都是此前经上海市金融办批准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机构,只能在境内募资后投资于海外二级市场。像摩根资管这类机构,想要投资境内二级市场,就必须先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才可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开户。而富达泰利算是真正意义上可直接投资于国内A股市场的外资私募。

  “富达国际从2004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并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与银行建立合作,为中国国内的机构客户以及个人投资者提供境外市场投资服务。此次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将使我们的业务能力得到延伸,能同时满足中国客户境内外的投资需求。”1月4日,富达国际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陶博宏对外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富达国际此前在上海和北京设有代表处,并在大连成立了中后台支援中心,在中国国内有超过400名员工,富达国际拥有12亿美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是全球范围内拥有最高QFII额度的基金公司之一。通过QFII富达国际可在中国资本市场开展投资活动。而富达利泰成立于2015年9月14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时间为2017年1月3日,注册资本200万元,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目前员工人数仅有5人,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为何伟。

  记者了解到,何伟此前为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的程序员,2011年3月-2012年6月任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高级经理,2012年7月-2016年10月任FIL(大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监。2016年10月至今任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登记工作座谈会,共有富达国际在内的2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参加会议,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外资机构登记备案的政策已基本明确,欢迎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来协会进行登记备案。

  2016年6月30日,中国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但是证监会也明确指出,外资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需在境内设立机构,在境内非公开募集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

  对此,有私募市场人士认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进程不会停步,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急需增量资金的情况下,也需要更为专业的投资机构进入,而外资私募资格的放开,有助于国内私募生态圈的净化。

  中外私募将公开打擂

  随着国内私募圈名声最大的上海泽熙投资实际控制人徐翔受审告一段落,以及外资私募此刻的进入,中外私募之间的一场竞技大戏将拉开。

  “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进入,对行业发展有积极的正面作用,一方面对A股投资者而言,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另一方面,也将使本土私募市场更加多元、更加开放,对本土的私募管理人有正面竞争的促进作用。”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总监陈伙铸指出。

  陈伙铸也表示,在交易操作上,外资私募在境内从事证券及期货交易,应当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通过境外机构或者境外系统下达交易指令,所以在交易策略方面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不会对本土私募的交易策略造成影响,更多的是给本土私募带来竞争压力,对本土私募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长远来看,会引导私募机构走向价值投资和向量化对冲。

  一面是外资私募加速进场,另一面是2016年A股市场的动荡让本土私募业绩表现欠佳。

  “其实我们对于外资私募的担忧,主要还是对于高净值客户的抢夺以及优秀的私募研究人才的流动。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私募的知名度最重要的参考还是来自于业绩,不过外资私募的投资策略能否适应本土化的市场,也有待观察,毕竟A股和全球成熟资本市场的差异还是很大的。”1月6日,上海一家大型私募机构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事实上,在去年大盘走势相当羸弱的情况下,整个私募行业的业绩也纷纷折戟。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2016年共有3406只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纳入排名统计。截至2016年12月5日,共有1278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37.52%,8只产品收益率为0%,负收益的产品数量达到2120只,占比62.24%,全年仅4只产品实现翻倍收益。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收益率前五名分别是蓝海一号、国创基金、辰阳恒丰1号、上元1号和联讯证券惠富1号。在2120只2016年负收益的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中,收益率低于-30%的产品数量达到118只。乾朗金石成长策略以-69.21%收益率垫底,以它和柚子新起点、神奇1号、加峰涨之势1号等为代表的8只产品出现收益率“腰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洋私募淘金A股 国内私募圈或现鲶鱼效应

2017-01-07 06:45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