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鹰基金刘丽娟:债市已进入买入区间

2017年01月06日 09: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债市调整让不少投资者陷入纠结:相比权益类基金更为稳健的债券型基金还能继续买么?金鹰基金固收部总监刘丽娟认为,经过一轮大跌,目前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债券绝对收益或已进入“买入”区间,春节前后对新成立的债基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逢低进入和做多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债牛根基仍在,看好中长期信用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债牛根基依然存在

  据了解,刘丽娟拥有近10年固定收益投资交易经验,对收益率曲线、信用利差等有深入研究,重视 稳健回报(爱基,净值,资讯)。她所管理的金鹰元盛债券,截至2016年底,最近3年收益高达33.61%,排名靠前。近期她带头组建了专门的金鹰基金绝对收益团队,由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资深研究员、交易员等组成。在 海通证券( 行情 600837,买入)发布的2016上半年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中,截至2016年6月30日,金鹰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一年绝对收益7.97%,行业排名第8位。

  刘丽娟表示,本轮债市大跌更多是因为“资产荒”的蔓延。最近债市虽有小幅企稳,但是央行的操作目标还将持续存在。2017年上半年去杠杆将继续,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等还会受到压力。但由于这些压力的持续释放,未来不会带来太大波动,同时还会带来新的机会点。

  “短期债市是否企稳还有待观察,但从长期看,债券市场牛市仍可期,债券市场走牛的两大根基尚存。”刘丽娟进一步指出,第一,经济下行趋势还会继续;第二,通胀仍处于低位,预计CPI会在2017年一季度增长到2.5%-2.8%,三季度开始继续下行。金融市场长期低利率环境,人口老龄化严重,未来人口红利会消失,中国经济难以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些都是债券市场中长期牛市的支撑因素。

  春节前后是建仓良机

  刘丽娟表示,“资产荒”的状况仍未改变,债券配置需求依然旺盛,债市在春节前后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机会,而且信用债在2017年可能出现结构性行情,可以逐步布局中长期信用债,同时搭配一些信用债龙头。因为高资质的中长期信用债不是主要去杠杆的标的物,受影响较小,而且是最受益于债券长牛的品种。但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分位数还是较低,其中化工、新能源和地产板块需要谨慎回避,钢铁、煤炭和有色的龙头可以考虑。

  据悉,金鹰基金目前正在发行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是一只纯债型基金。该基金中长期信用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80%,策略是跟踪中债信用债总财富(3-5年)指数为主,通过杠杆、量化等主动投资增强为辅。

  对于未来的建仓策略,刘丽娟表示,会积极把握春节前波动带来的机遇,重点布局收益率4.5%左右、AA+以上债券品种,久期平均在4左右,并在合适的时段进行一些杠杆操作。“虽然目前市场震荡,债基难发,但是不一定难做。”她说。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