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质地产股仍存投资机会

2017年01月06日 08: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既抑制 房地产 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2016年12月举行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 房地产 政策定下基调。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行业调整周期内,拥有优质资源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安全边际较高,仍存投资机会。

  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关键要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行为。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制度、土地供应制度、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房地产市场规制、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无论是短期调控,还是长效机制,目的在于促使房地产平稳发展,而非对产业进行打压。” 方正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房地产长期看人口,无论是从城市化空间,还是从居民住房条件改善看,房地产中长期仍有上涨空间,长效机制有望成为新一轮地产周期的起点。

  东兴证券 分析师郑闵钢认为,从目前各地政策出台的频率和力度看,一线城市仍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引领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政策调控步伐,预期随着一线城市调控不断升级,部分核心二线城市有望跟进,从而实现一二线城市政策阶段性见顶的局面。

  “ 展望2017年,房地产政策将呈现因城施策格局,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继续严调控、抑泡沫,广大三四线城市政策将较平稳。”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认为,近几个月,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房价环比涨幅缩小,随着房价逐步平稳,未来房地产政策对房地产板块的冲击有望减弱。

  关注拥有优质资源的地产股

  2017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分化,行业集中度将迅速提高。任泽平认为,在热点区域有拿地优势或有优质存量项目的资源股将获益,这些公司将不断享受价值重估增值、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产业资本增持并购的红利。

  “重点推荐新首都、新北京主题两类资源股。”任泽平表示,第一类是提前卡位布局环北京,充分受益北京城市功能疏散、京津冀一体化和大北京经济圈发展的环北京资源股;第二类是在北京具有稀缺资源和独特拿地优势的资源股。此外,建议关注存量优势显著,且NAV(净资产价值)折价高的深圳资源股。

  郑闵钢持相同观点,认为目前部分地产股阶段性底已现,尤其是价值型和资源型及转型步伐坚定、业绩超预期等题材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从基本面及整体市场环境综合考量,在不具备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2017年地产股更多机会在于持续收割市场份额的行业龙头、具有壳价值的中小转型房企及 国企改革 。” 长江证券 分析师浦东君表示,具体而言,有品牌优势、布局优势、 资源优势 、开发能力等优势的龙头房企,市值小、业绩差、土储少的已有转型动作和倾向的壳公司,业绩或盈利能力较弱的潜在国改房企,均值得重点关注。

  易华强认为,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房企业绩将产生分化,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土地储备优质、城市布局合理的公司将在行业下行中巩固优势,扩大份额。在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紧缺、地价高企的背景下,拥有优质资源的房企有较高安全边际,建议关注周期波动性较小,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房地产上市公司。

  民生证券分析师温阳则认为,政策收紧及基本面回落使地产板块短期承压,但险资及产业资本等增量资金,有望使地产龙头估值中枢中长期提升,建议考虑二级市场股价被低估及转型的优质龙头。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建议,短期关注拥有核心区位、运营成熟、现金流稳定的商业地产公司,调控周期内有望凭借稳健的资产结构和租金回报展现相对较强的抗周期能力;中长期内,继续看好拥有补充融资渠道或跨界布局金控平台的综合型房企,以及城市群战略下人口和产业边际改善趋势明显,受益于增量市场和存量需求再平衡过程的京津冀和西南板块区域龙头房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