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加息或提速 美元Libor创7年新高

2017年01月06日 08: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4日发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暗示可能更快加息,衡量 银行 间借贷成本的美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 利率(Libor)突破1%关口,创2009年以来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美元Libor走升与加息预期上调密切相关,同时也与美国监管机构去年10月实行的一项货币市场基金新规有关,预计该 利率未来继续走高的趋势将延续。

  财政政策被美联储纳入考量

  尽管美联储一再强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其政策走向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凸显。最新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参与去年12月货币政策例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都认为,由于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可能推出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美国经济增长超预期的风险有所加大。多位委员认为,这提升了“货币政策紧缩措施在某种程度上超出预期”的可能性。

  纪要称,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后,财政政策将会变得更具扩张性这一预期成为一种 驱动力 ,推动了资产价格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预期的变化。“大多数与会者都将金融市场在2016年11月和12月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之间的重大变化,包括长期利率上升、美元走强、股市上涨以及信贷利差收窄等,归因于市场对未来几年时间里特朗普政府将出台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或有可能降低公司税率的预期。”

  在2015年启动首次加息后,美联储在2016年整年仅加息一次,显著低于此前预期。而对于2017年,无论是美联储自身还是市场人士都预计加息将提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2017年可能加息三次,芝商所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两到三次。

  虽然加息可能提速,但美元并未受到提振,反而在会议纪要发布后走低。这主要是因为会议纪要显示,多位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元进一步上涨可能打压通胀,从而令美元承受抛压。受此影响,美元指数4日从前一日103.28的十四年高位上回撤,当天下跌0.7%,5日进一步走低,盘中跌幅达到0.2%。

  美元Libor持续上涨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衡量银行间借贷成本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Libor)进一步走高。全球最常用的拆借利率品种美元三个月期Libor在4日达到1.00511%,为2009年5月份以来首次突破1%关口。交易商预期到今年底三个月期Libor将升至1.54%,创2008年12月全球信贷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本轮美元Libor上涨早自2016年中就已开始。当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了一项货币市场基金新规,于2016年10月14日正式生效。在更严苛的监管要求下,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回避风险相对较高的短期债券投资,转而投向政府债券,这导致很多依靠 货基获取美元流动性的银行陷入“美元荒”。

  随着银行拆出资金的意愿下降,为获取同业拆解,一些银行不得不支付更高利率,再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火上浇油”,多重压力推动下,美元Libor利率大幅飙升。自2016年6月底以来,美元三个月期Libor从0.6236%升至目前的1%左右。

  Libor上升通常预示着金融系统可能存在风险,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欧 银行业 濒临崩溃边缘,Libor就曾急速飙升。本轮美元Libor走高虽然主要源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的实施,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金融市场环境的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Libor不只是银行间拆借美元的价格,更是全球最重要的美元贷款基准定价利率,仅在美国以Libor定价的债务就高达28万亿美元。彭博分析称,对于负担约2300亿美元未偿还贷款的垃圾评级公司而言,美元Libor利率上升可能导致这些公司每年多付出约2.5亿美元的利息成本。

  (原标题:美加息或提速 美元Libor创7年新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