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全:政策持续显效 转型仍是主线

2017年01月06日 08:35    来源: 经济日报    

  2016年我国小微经济走出了下行、筑底的先抑后扬走势。展望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有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结构性改革的进程将有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宜的金融货币环境为支撑,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会继续下降,社会融资规模将适度增长,流动性合理可控,各类财税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将扶助小微经济完成筑底

  2016年12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点,重回年初水平,且分项指数、区域指数、行业指数均呈现出涨多跌少的态势,显示出小微经济筑底较为成功。

  各分项指数中,除去成本指数下降0.2个点、风险指数与上月持平以外,其余六项指数均呈上升态势,其中扩张指数更是上升了0.3个点。从行业来看,除农林牧渔业因为行业周期性特点略降,制造业指数持平,其他行业小微企业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呈现出“五升一平一降”态势,尤为难得的是建筑业指数也呈现出逆周期上涨,显然是国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从区域指数来看,华北地区指数微降0.1个点,东北地区下降0.3个点,其余各区域均呈上升态势,华东地区更是上升了0.3个点,意味着经济转型较早的省份已经有先期复苏的兆头。

  当然,在筑底过程中依然面临经济下行的风险。尽管环比有所提升,但2016年与2015年末小微指数的月度指标相比依然下跌了0.5个点,且仍然距离荣枯线较远。可见,小微经济下行的状态虽有所缓解,但仍有许多不确定性,2017年房地产调控将会继续,资本市场风险调控也不会放松,外围的金融市场波动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如何扎实筑底、深化结构调整,是2017年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总体来看,2016年我国小微经济出现了下行、筑底的先抑后扬走势。2016年初小微指数为46.1,连升两月至46.3的全年最高点,而后一路筑底盘整至夏天的45.6,并在该指数自公布以来的历史低位徘徊了两个月,随后有所回升。这种走势在外部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内部结构调整深化的背景下尤为不易。

  外部环境方面,过去的2016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多变,叙利亚战争接近尾声,英国脱欧公投,全球经济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中缓慢复苏。国内来看,这段时间是本轮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较为重要的时期。一方面,外围市场和结构调整使整体经济运行承压,各类小微企业更是承担了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尤其是基础原材料的价格反弹,导致企业采购压力大增,进而形成了一些企业减产的现象。但也正是在这段时期,我国经济转型中的若干重大改革得以推进,调整产业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化解资产泡沫,为下一期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花旗银行预估2017年全球GDP增速或由2016年的2.5%升至2.7%,增速温和回升的主要贡献来自新兴市场。美联储已经完成一次加息,并预计在2017年或加息两次至三次,每次25个基点,货币政策逐步收紧,预计同期会伴随大规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等扩张性财政政策,加上紧张的国际关系,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局势,2017年整体宏观环境或将维持当前美元走强、长期利率上升以及商品价格上涨的态势。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核心目标,在这个大背景下,降低杠杆率、化解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成为2017年政府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产能过剩的产业会继续去产能并推进僵尸企业的退出速度,债转股计划将加速企业降杠杆,切实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三去一降一补”相关改革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助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在此期间,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将逐渐深化,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有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结构性改革进程将有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宜的金融货币环境为支撑,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会继续下降,社会融资规模将适度增长,流动性合理可控,各类财税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将扶助小微经济完成筑底。(文章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 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