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即期汇率 收盘大涨逾600基点

2017年01月06日 08: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莫 实习生 张灿宇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1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9307元,上调219个基点,以较大幅度迎来了今年首次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5日在岸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盘收于6.8817,也高于4日6.9485的收盘价668个基点。另外,离岸人民币在略微低开后,继续启动上个交易日的暴涨模式,盘中一度涨破6.79关口,最高见6.7868,为去年11月10日以来的最高,日内振幅高达1107点。

  谈及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大幅走高,知名外汇问题专家韩会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离岸市场流动性近两个交易日更趋紧张,导致人民币空头平仓发生集中踩踏,由此导致离岸人民币大幅上涨,而这种情绪也影响到了境内。

  尽管近两日人民币即期市场汇率连续走高,但是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如何真正地扭转市场预期仍是监管层面临的最大挑战。

  韩会师表示,外汇市场投资者和股票市场投资者很类似,他们是根据市场的历史走势调整自己的市场预期的,如果这一波人民币反弹维持的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反弹的幅度不能超过1300个基点,那么对扭转贬值预期可能很难起到明显作用。而且,一旦人民币在短暂反弹后再次恢复快速贬值,那么可能再次刺激贬值预期。

  他表示,货币当局应该保持政策的连贯性,通过人民币的波动给市场清晰传递出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规则,令市场不再依赖过去的贬值经验猜测未来走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