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8家上市公司 或存“披星戴帽”风险

2017年01月06日 08:01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随着2016年业绩预告陆续公布,类似武昌鱼、ST吉恩等戴帽退市高危股开始浮出水面,38家上市公司或存“披星戴帽”风险。

  而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监管层的表态以及2016年情况来看, 2017年“从严监管”的利剑不会放过市场中任何一个“漏网之鱼”,退市股有可能比以往更频现,投资者必须防范风险。

  年末保壳频遭问询

  1月4日, *ST吉恩发布公告,由于就交易方案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外,3日晚间,武昌鱼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同时提示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权威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已有1214家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如果按照符合2015年年报净利润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两个条件的上市公司共有38家。其中重庆钢铁、中国一重、大有能源、嘉凯城、华菱钢铁五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达10亿元以上,而重庆钢铁、中国一重、大有能源已预告年报续亏,难逃“披星戴帽”的命运。

  从年度业绩预告来看,亏损金额最大的是三泰控股,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10.6亿元~11.9亿元。三泰控股表示,今年速递易业务亏损加大,收购的烟台伟岸公司盈利不达预期,传统业务有所下滑是公司亏损加大的主因。

  Wind数据显示,A股的68家ST股中,ST明科、*ST盈方、*ST山水等29只股票满足摘帽相关条件。另外,*ST恒立、*ST山煤、*ST中发等30家公司存在“可能暂停上市”的风险。

  尽管每年的年底都会出现 ST公司扎堆“保壳”,也有不少公司保壳成功,但是在重组新规的严厉监管之下,保壳之举已经成为监管层重点关注对象,通过各种重组翻身的难度越来越大。

  记者粗略估算,单单在2016年12月26日至30日的一周之内,沪深两市公司共计收到39封问询函,宝塔实业、万福生科、 *ST山水 、*ST星马和*ST南化均因为出售资产或债权而被交易所追问详情。此外,高送转尽管炽热,利欧股份、海南瑞泽、智光电气三家公司也因为年度分配方案被问询。

  “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

  据悉,自2010年PT水仙首开依法退市之门后,在市场大幅扩容的同时,真正的退市公司近7年来只有8家。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退市制度或将会有新的动向、新的突破。因为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从首例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退市的*ST博元,到首例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欣泰电气,可以看出,“从严监管”的利剑不会放过市场中任何一个“漏网之鱼”。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