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冠军魔咒”再现 明星基金跌落神坛

2017年01月06日 06:4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6年各类型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战座次最终落定,主动管理型基金中,股票、混合基金受到A股整体行情走势拖累,整体表现不佳,绩优基金全年业绩收益超过10%,仅18%的股票基金全年收益为正。大量往年的绩优“明星基金”在2016年落下神坛,业绩沦为同类倒数。

  展望2017年的市场,多数基金公司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2017年的A股市场表现或将好于震荡下行的2016年,将给偏股型基金带来更多的表现机会。

  2016年股混基金亏多赚少

  回顾2016年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表现,多数股混基金受伤惨重,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全年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1.17%,全年仅有18%产品收益为正,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1.59%,仅7%产品收益为正。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3.80%,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4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3.04%,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1.58%。

  从业绩排名来看,剔除成立不满一年的基金产品,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圆信永丰优加生活(17.96%)、嘉实环保低碳(16.50%)、工银瑞信文体产业(15.72%)、中欧时代先锋(15.03%)和泓德战略转型(12.41%)。这5只基金都成立于2015年10月之后,在2016年初股市熔断时仍处于建仓期,由于其低仓位逃过一劫,因此全年业绩亮眼。

  2016年受伤最为惨重的指数型基金为华安创业50,全年收益-33.75%,天弘基金旗下多只指数基金占据了指数型业绩末十位,其中天弘计算机、天弘休闲娱乐、天弘创业板分别亏损-32.36%、-30.05%、-26.15%。

  偏股型基金亏损最多的为大成消费主题,全年亏损-42.87%,平安新鑫先锋亏损42.49%紧随其后,国联安主题、北信无限互联、中海红利和平安智慧中国的亏损幅度也均在40%以上。从亏损基金品种来看,多数为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主动型产品,抗风险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偏弱。

  往年明星基金业绩纷纷变脸

  “冠军魔咒”成为基金业许多年来流行的一个说法,即前一年的业绩并不是一个可靠的判断来年业绩表现的绝对标准,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次一个年度往往表现平平,甚至倒数。而这一“魔咒”在2016年又一次被验证。

  2016年以-39.86%的亏损在同类排名倒数第四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在2015年则以171.78%的超高收益傲视群雄,摘得2015年股混基金业绩第一的桂冠。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桑柳玉表示,该基金2015年业绩表现优异很大一部分得益于其贯彻了重点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策略,投资方向集中在计算机、传媒、电子等行业的中小盘股票。

  然而今年中小创板块的整体表现远远弱于主板,传媒、计算机行业更是在所有行业中跌幅最深。易方达新兴成长延续了一贯的投资思路,依然集中于中小盘股票,受到契约在一定程度上的限制,投资方向也未见明显切换。其坚守重仓的顺网科技300113、汉威电子300007全年跌幅在40%左右,虽然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在仓位上也没有进行大幅度的调整,因此全年收益倒数。

  另一业绩变脸的明星基金则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偏股混合基金。在2013年,仅一年基金经理经验的任泽松,就以“黑马”的姿态成为当年的公募冠军,其操盘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回报超过80%,成为公募偏股型基金冠军。2014年和2015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也都以亮眼的成绩收官,任泽松也因此被称为公募“一哥”,作为80后基金经理,广受关注。

  然而2016年,这一风格使得他管理的包括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内的多只基金受到重创。乐视网300104、昆仑万维300418、东方网力300367、飞利信300287等都是出现在最近三期季报的十大重仓名单中的创业板标杆性公司,但是这些个股全年跌幅都在40%左右,甚至腰斩,沦陷在创业板的下跌大势中,使得任泽松管理的基金资产大幅缩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全年跌幅为26.45%,排名后15%。

  华商价值精选也成为成长风格基金折戟的另一典型,该基金在2013-2015年持续表现优异,为投资者提供了年化50%以上的收益。

  但在2016年,华商价值精选仍然以转型为主要方向,围绕前期坚持的创新和成002001长领域,精挑细选符合转型方向的个股,并没有追逐市场热点,从结果上看仍然在新兴消费领域配置较多,主要包括文化传媒、旅游、医疗服务、云计算、互联网等领域。全年收益为-27.99%,排名同类后10%。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业绩难以持续的原因:首先,是人变化的原因。其次,是风格不匹配的原因。最后,外在冲击等因素使得基金业绩难以持续。

  多数机构

  对2017年走势呈乐观态度

  尽管2016年偏股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但是多数投资机构对于2017年市场行情仍然充满了期待。

  兴全基金投资副总监吴圣涛认为,2017年的A股市场或将好于2016年,呈现一种震荡偏强的态势。从宏观层面来看,市场预期的整体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并未发生改变,同时全球的无风险利率也仍然维持在相对低位。但是,在2016年11月份债券市场波动之后,市场却出现了比较大的机会。吴圣涛表示,市场的估值水平出现大幅度的修正,而且在春节之后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可能会出现企稳的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理由去判断接下来可能会上演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对2017年资本市场表现的核心看法是相对的谨慎乐观。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考虑到近期全球利率的回升及中国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认为A股的配置吸引力在逐步上升。从国内股市的供求关系来看,尽管IPO提速及大规模再融资的持续,对目前相对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他认为,随着保险公司、银行资管及地方养老金等机构客户及资金增强对股市的配置,再加上监管部门对市场机制层面建设的提升,国内股市未来的表现将会面临着一个谨慎乐观的微观环境。

  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观点显示,对于偏股型基金,2017年一季度仍持谨慎观点,但在市场出现回调时建议增加相应配置。1月底临近春节长假,市场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且货币市场资金压力犹存,但进入2月份,随着各种风险的预期管理以及新的一年各类资金的配置需求、3月两会前的政策真空期、2016年年报向好及高送转行情,均为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小阳春。在股票基金选择风格方面,该机构建议均衡偏成长,增加主题类基金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冠军魔咒”再现 明星基金跌落神坛

2017-01-06 06: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