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谋变:谨慎加码权益投资 大小银行路径分化

2017年01月06日 06:52    来源: 和讯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李洁雪

  以银行资金为代表的委外资金,正在加码权益类投资。

  当时间迈入2017年,久违的热情回归了A股。1月5日,A股以普涨格局收场,截至收盘,沪指报3165.55点,涨0.21%。此前,2017年开年前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涨1.78%、创业板指涨1.50%。

  多位受访公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从近期与各家银行的交流来看,多家银行计划在2017年调整委外结构,有限度地提升权益类投资的占比。

  其实银行为代表的委外资金早在市场并不明朗的2016年四季度已经悄然加快进场步伐。

  “委外加大权益投资这个趋势主要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去年一家大型银行委托我们做了超过10亿的权益投资。”1月5日,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总监指出。

  这背后的逻辑很清晰:债市调整部分偏债委外收益不如预期,2017年债市前景预期降低,难以覆盖理财资金成本,于是委外资金开始选择加大权益类的砝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委外资金的监管也在加强。据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透露,监管层曾在去年四季度有意收紧供销社、农信社等投资能力较弱的银行在权益投资方面的政策。

  一方面是需求加大,一方面是监管关注,在2016年撬动整个公募行业的委外业务,下一步将如何发展,这一次,整个市场都在期待。

  银行加码权益投资

  进入2017年,委外资金在权益投资上的比例将有望提升。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钟萍(化名)1月5日告诉记者,“以银行委外投资多策略产品为例,过去银行设定的权益类仓位普遍是10%或20%,但日前个别银行在2017年的多策略产品委外规定中提到,当产品净值达到一定高度时,可以相应提升权益仓位,最高可以提至30%-50%,这在之前是很少见的。”

  华南某基金公司专户总经理廖楚(化名)1月5日亦表示,“这段时间确实明显地感觉到委外资金对权益投资热情度的提升。目前我们公司接洽的委托机构中,除了银行、保险等传统委外机构外,还有信托公司,它们希望把部分自有资金委托给我们来进行权益投资。”

  多位机构人士指出,委外开始逐步加大对权益投资大概是从去年底开始。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总监谈到,“委外加大权益投资这个趋势主要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去年一家大型银行委托我们做了超过10亿的权益投资,虽然相对于他们整体过千亿的委外规模来说量很少,但委外做权益还只是刚刚开始,我们预计2017年委外在权益投资方面会有增量。”

  对于银行委外为何在去年四季度尤其是去年底增加权益投资,业内普遍认为是由于债市调整部分偏债委外收益不达预期所致。

  前述公募基金经理钟萍指出,“市场对2017年债市的预期并不太高,考虑到2017年债券投资可能覆盖不了理财资金的成本,因此银行选择加大权益类投资是必然的。不过尽管如此,银行对于直接的股票投资还是非常谨慎的。”

  某大型基金公司负责委外业务负责人李毅(化名)告诉记者,出于对风险的考虑,银行一般都是以FOF基金或者MOM基金的形式来委外。

  李毅1月5日指出,“银行自己会先做好上层的大类资产配置,底层配置则通过委外完成。也即银行先确定不同策略的配置比例,对不同策略产品提出不同的要求,再根据不同的策略去挑选管理人。目前我们估计委外权益占比整体约为10%-15%左右,向上的空间最多不会超过30%,不过量化投资会增加一些。”

  小行委外政策或收紧

  据悉,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主要大型银行2017年的委外招标,都已经于2016年底完成。

  某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战略客户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底大行基本都已经完成了委外招标,所谓招标就是先给基金公司一个入围资格,入围后才会考虑分配委托金额。相当于银行先确定和哪几家公司合作,但具体给多少钱怎么设计产品要后期再看。我们公司各大行的招标基本都入围了,因为去年我们的委外完成得不错。”

  不过,在大中型银行风风火火完成2017年委外招标时,甚至欲加码权益投资之际,很多小银行却仍按兵未动,尚未对外招标。对于这一情况,除了银行本身的计划安排外,或许还与相关政策的收紧有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与大行加码委外不同,小型银行由于投资能力有限,在权益投资方面面临着非常严格的监管。

  据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透露,监管层曾在去年四季度发表内部文件,对供销社、农信社等投资能力较弱的银行在权益投资方面作出了严格的规定。例如农信社未来将不能参与权益专户,甚至可能连打新专户也不能参与。

  虽然上述文件未有对外公布,且可能仍存一定变数,但各相关方都在为此做准备。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总监1月5日表示,“我们认为这一规定今年执行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在监管的大趋势下,对这类银行的限制是必然的。在这种情况下,这类银行肯定还是要找一个出口,而我们正是瞄准这一方向。从目前的文件来看,它们仍然可以投债券基金,如果权益市场好而它们又想参与,只能投二级债基,因此我们也正在储备相关产品。我们相信这个方向的委外需求2017年会表现出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委外谋变:谨慎加码权益投资 大小银行路径分化

2017-01-06 06:52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