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E第一股”九鼎投资1.76亿元年终奖是怎么来的?

2017年01月05日 09:4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筱翠

  年终奖才是公司最好的宣传广告。

  今日,社交媒体被九鼎的年终奖刷屏,PPT上清楚地写着“人才工程-分配与激励”,作为公司激励体系的主体,2016年实发业务奖金总额1.7643亿元,涉及员工67人。

  有人粗略地算了下,前20人“吃肉”,合计分了1.56亿元,四人的年终奖过千万,拿1456万奖金的都进不了前三;剩下47人“喝汤”,合计2000万,人均42万,当然,跻身千万俱乐部的高额年终奖都来源一级市场。

  说实话,看到有人一次年终奖就拿了你可能一辈子都没法赚到的钱,大家是不是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

  土豪年终奖并非常态 多年积累一次发放

  据记者了解到,此次九鼎的土豪年终奖并不是常态,而是积累了好几年才一次性发放的,其中不乏许多已经离职的员工,实际情况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夸张。

  此次高达1.76亿元的奖金类型大致分为几类,分别为项目开发奖、融资奖、管理奖及退出奖。其中,IPO项目开发奖所占比重最大,在个人奖金排名前二十的奖金类型中,IPO项目开发奖占据绝大多数。

  在2015年上半年A股疯狂牛市中,沪指从3000点飙到5100点,也造就了上市最好的时机。九鼎从此时段项目上市中获得巨额收益。“那时候做Pre-IPO简直就像捡钱一样容易,”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以拿奖金最高的符麟军为例,他曾任昆吾 九鼎投资 有限公司合伙人,目前已经离职,为深圳市五岳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他奖金的提成来自 爱迪尔 、珠宝项目开发、 维力医疗 项目开发,但这两个项目都是2015年度完成的。

  深圳一家大型PE机构副总裁对记者表示,拿奖金最多的符麟军其实早已经从九鼎离职,目前在五岳投资任职,对于PE机构而言,并不是每年都会有这样的巨额奖金,一级市场的项目退出周期很长,项目的奖金发放也是几年才实施一次,和二级市场的逻辑不一样,大家不要被这种现象迷惑。此外,能拿到手的可能也不会真的有那么多,扣掉税的话,真正到手的奖金大概也能打个五五折。

  微博上的@椒图炼丹炉也表示,“心理按摩师换个说法:你们可知道他们按接近40%的综合税率交完所得税后,还得分给各种介绍项目的朋友、官员、中间人、皮条客,以及把平时请客送礼报销不了的亏空都补上,最后就只剩买辆宝马的钱了?舒服点没有?

  不过,基金君好奇的是,为什么离职员工还能分这么多年终奖?

  “主要是因为行业有一些惯例,一些投资人起主导作用的项目,即使离职了以后,有些公司可能会取消奖金,但有些公司也会为其保留一部分奖金”,上述总裁还对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能是变成九鼎投资的股东方了,双方形成利益绑定,不然的话,对于离职的员工,不会给予这么高的金额奖励”。

  除了第一名的符麟军,有人还搜索了下公开信息,对其他一些榜上有名的人目前的就职情况进行了梳理,小伙伴们可以参考看一下。

  第一名符麟军,1974年生,曾任昆吾九鼎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多家上市公司董事,目前是深圳市五岳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第二名陈余化,曾任九鼎投资副总裁,浙金信托资深信托经理,主导投资了嘉华能源(600273)、欧派门业、百川产业等优质浙江民企。

  第三名刘诣,九鼎投资高级投资经理。2016年4月曾随九鼎投资总经理蔡蕾访问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大慧投资有限公司。

  陈柳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在2010年加入红杉之前,任职于九鼎投资负责农业、消费品领域多个项目的投资。

  卞师军,九鼎投资副总裁、九鼎华中分公司总经理,从事企业上市审计、股权投资等工作多年,曾任职于山东鲁东大学、河南省财政厅、亚太财务公司副总经理等。

  高道俊,九鼎投资副总裁。

  游弋洋,九鼎投资副总裁。在九鼎投资2016年基金年会上曾做了“通往千亿市值之路产业龙头的整合与并购”的演讲。

  九鼎投资是什么公司?

  年终时发给员工的奖金高达1.76亿元,那么其实很想知道,九鼎到底是家什么公司?每年到底能赚多少钱才敢这么土豪啊?

  九鼎在2010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PE,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而今已经发展成为业界知名的金控集团,横跨了投资、证券、资管、信托、保险、互联网金融多个领域。无论是新三板市值第一的地位、流水线化的投资模式还是多次百亿级的定增,都让九鼎得到了市场的充分关注,也打造了自己激进甚至是粗犷的形象。

  来看看它的金融全牌照:

  1、保险业务:富通保险、九信人寿(出资比例20%)

  2、证券业务:九州证券

  3、期货业务:九州期货

  4、公募业务:九泰基金

  5、支付业务:金佰仕支付

  6、私募业务:昆吾九鼎

  九鼎集团和九鼎投资什么关系?

  靠PE起家的九鼎集团一直是新三板上的“风云人物”。

  2014年挂牌以后,这家“PE第一股” 延续了其一贯的狼性,大动作不断,在新三板上先后募得了超百亿资金的它,开始大手笔布局金控和实行大资管战略。2015年,通过间接收购上市公司中江地产,九鼎集团以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将其核心资产--昆吾九鼎推上了A股,PE业务至此成功借壳上市。

  简单来说,九鼎集团是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九鼎集团旗下的私募业务子公司昆吾九鼎,就厉害了,通过各种资本运作的手段借壳上市,也就是现在的上市公司九鼎投资,通俗点说,九鼎集团与九鼎投资就是父亲与儿子的关系,大家不要混淆了。

  就在上个月,九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刚在九鼎集团线上分享会上,将九鼎定位为综合性投资集团,目标要做改进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资产端和资金端进行双线布局,规划未来长期将考虑实现各业务板块单独上市。但不可否认的是,PE仍然是九鼎最为核心的业务之一。

  一直以来,九鼎崇尚近似“动物凶猛”般的狼性企业文化,在拿项目上更是以勤奋和不择手段著称。分配激励制度一直是九鼎内部管理的重要一环。“最血腥”的激励制度也造成员工年终奖的发放呈现典型“二八分化”的特征。手中有资源,能拉来资金和项目的员工奖金就分得多。最高拿到数千万元,但基层的投资经理及其他后台岗位则比较惨,拿到的非常少。

  在九鼎,只有能融到资金、能拿到项目才是硬道理。据界面新闻报道,九鼎的前端分为项目开发和投资经理两种岗位类别。通常项目开发经理拿到项目,转给投资体系,投资经理去做尽调,决定是否投资。如果最后企业上市成功,则项目开发会拿到提成的“大头”。一般PE公司中,投资经理属于强势方,但在九鼎就很弱势,只是执行环节。但也有一些厉害的高级投资经理,也会主动去拉项目和资金。

  最后基金君问一句:九鼎还招人吗?!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