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哪家基金去年规模名次下滑最快?

2017年01月05日 09:13    来源: 信息时报    

  讯  元旦之后,基金最新份额及单位净值的披露,令基金公司的规模榜单也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在113家基金公司中,有45家基金公司名次出现下滑,更有甚者名次下降了29名。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规模9.18万亿元,较2015年增加7722亿元,同比上升9.19%;较2016年中增加12166亿元,增幅达15.28%。从全年的情况来看,年初有调整,之后逐步攀升,以三季度增幅最为明显,一方面得益于股市趋稳使市场投资者信心提振,另一方面得益于银行委外资金的助推。

  具体来看,天弘基金规模以8450亿元继续稳居公募基金公司规模榜首,旗下余额宝规模继续攀升,较上季末增加139亿元。工银瑞信规模4604亿元,超越易方达、华夏,跃居第二。易方达规模4288亿元,继续保持第三。华夏基金从第二下滑至第四,规模缩水1758亿元。兴业基金排名上升16位至第十八名,规模增加586亿元。

  那么,名次下滑最快的是谁呢?

  统计发现,在名次变化榜上,嘉合基金的名次犹如坐滑梯,旗下基金合计最新规模为30.87亿元,排名第九十五名,与上年相比规模缩水90亿元,名次掉了29名。数据显示,该基金公司去年一季度规模为147.46亿元,三季度末仍保持在94.7亿元。

  在嘉合基金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观察发现,嘉合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一只是货币基金嘉合货币A/B,另一只是股票型基金嘉合磐石A/C。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嘉合货币基金出现快速缩水,其中嘉合货币B份额2015年底总份额为91.04亿份,且均为机构资金,而2016年底仅有26.98亿份,份额缩水64.06亿份,缩水幅度为70.36%。显然,机构撤离成为该基金突然瘦身的主要原因。

  其实,这种机构资金的净赎回,在净值已经有所体现。2016年12月28日,嘉合货币A、嘉合货币B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24.02%和24.30%,几乎创下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历史最高。嘉合基金相关人士随即表示,“年底债券投资到期,我们释放了一些收益,导致最近七天的收益率比较高。不过,今天(12月29日)和后续的收益没法保证”。

  据中证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