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八年半最低水平 人民币兑美元破6.89关口

2017年01月05日 08:57    来源: 号外财经网    

\

  1月4日,离岸人民币迎来久违的大涨,截止1月4日晚间22: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举升破6.89关口,涨逾700点;离岸人民币日内连破6.96、6.95、6.94、6.93、6.92、6.91、6.90、6.89八大关口。

  号外财经发现,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8个基点,报6.9526,创2008年5月以来的逾八年半最低水平。交易员指出,中间价虽创出新低,但实际跌幅仍非常有限。在美元指数突破当前整固平台之前,人民币料将持稳。交易员称,此次CNH大涨是由于多因素累积,包括一直以来的人民币流动性较为紧张,且去年底到今年初监管层多个政策出台对空头产生一定的打击,预期管理力度加大收到了初步效果。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欧洲时段暴涨,让很多人揣测央行是否在离岸市场进行干预。事实上,从盘面上来看,似乎并未看到明显的干预痕迹。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今天的CNH暴涨体现了“成本”与“预期”之间的微妙关系。

  周浩分析称:做空人民币是有成本的,而这样的成本体现为各期限的人民币与美元的利率水平之差,一般而言,如果借入人民币来做空(同时做多美元),那么需要支付人民币利率,但同时收取美元的利息。这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成本”,正常情况下,人民币的利率水平高于美元,所以做空人民币是一个“负利差”交易。另一个关键点是,我们所谓的即期价格事实上是T+2交割的,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价格要在交易后两个交易日后才能交割。以做空人民币即期为例,如果到期交割,交易员需要付出这两个交易日的人民币与美元的利息之差,而从今天的实际利率来看,做空人民币的交易盘要实际支付大约为100个基点(1分钱人民币)的利率成本,所以这造成了市场的一种权衡:如果做多人民币并在两天后交割,可以在两个交易日之后的星期五收到1分钱的利息,而如果做空人民币并在两天后交割,则要额外付出这1分钱的成本。

  周浩认为,对于市场来说,这样的博弈每天都会存在,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离岸人民币的整体利率水平高于常态,这背后可能存在“有形之手”。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来说,利率畸高以及不稳定其实不利于正常的融资活动,但眼下,很显然这并非政策的重点。

  号外财经注意到,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不同期限利率仍维持在高位。其中,隔夜HIBOR回落81个基点,至16.94767%。但一周期HIBOR继续上涨52个基点,至15.05433%。此外,离岸人民币隔夜掉期隐含利率三仍维持在15%上方。

  据号外财经了解,2017年元旦小长假之前,央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针对个人购汇与资本汇出的管理举措,并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汇率指数构成进行了一些调整。2016年12月3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视察。外管局跨年夜深夜发布关于个人换汇严管规定解读:1. 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变化。2.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若出现虚假申报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限制或者禁止购汇,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若监管部门一旦发现“蚂蚁搬家”式的逃汇,情节严重,可处逃汇金额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

/> /> />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