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禁高峰来袭 警惕重要股东减持

2017年01月05日 08:5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数据显示,2017年A股全市场解禁市值将达到29103.5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26.67%。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有统计显示全年减持总金额已经是史上次高水平(仅次于2015年)。重要股东减持的话题近期也一直很热门。记者昨日采访业内专家,他们一致建议投资者回避高比例解禁股。

  今年解禁市值近3万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统计,A股2016年总融资额达到1.666万亿,为历史之最;其中IPO股票募资1496亿元,占比不到10%。定增市场739家公司共募资1.525万亿元,是IPO的10倍多。

  数据显示,739家公司中有412家的定增股票2017年解禁,而2017年A股全市场解禁市值将达到29103.5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26.67%。其中,1月份共有195只股票解禁,解禁302.077亿股,当前市值4158.557亿元。

  虽然解禁并不等同于减持,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解禁规模往往与减持规模具有较高的同步特征。数据显示,2016年有近10%的股东在股票解禁后一个月内抛售股票。其中不乏一些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马上“清仓式减持”套现。

  2016年12月8日,读者传媒公告称,公司股东光大资本将在12月15日起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2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38%,该部分股份将于12月12日起正式上市流通。随后一周时间里,股价下跌16.75%。

  2016年,沪深两市2208名重要股东减持1831.87亿元,有6家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在10亿元以上,516家股东减持过亿。不少股票一发布减持公告,股价就大幅下跌。

  怎样规避减持风险?

  昨日,华锐风电、天宝股份、日上集团、陕西煤业、天宝股份、凯龙股份等先后公告称股东拟减持股票,投资者该如何规避减持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机构业务总监冯亮认为,限售股解禁后,股东是否减持实难预测。一些公司比较规范,会提前出公告。好像证监会也有这个规定,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需要提前预告。这都是为了更好保护散户。虽然解禁不等于减持,但大部分情况下,大股东减持都不利于股价。如果二级市场减持,对股价杀伤力很大。如果通过大宗交易过户给战略投资者,情况就好一些。从操作上,应当回避即将解禁的股票。

  深圳知名私募曹仕胜说,在熊市中,解禁题材股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表现比较弱,跌幅较大。因此,一定要回避近期有解禁预期的个股;密切关注每个月上市公司解禁计划,小心踩“地雷”。特别要回避那些解禁超过总股本30%的股票。解禁比例越高,股价就越可能暴跌。

  曹仕胜从本月解禁表中筛选出解禁比例超过30%的股票,建议投资者主动回避这些股票:宝鹰股份、井神股份、高科石化、东方能源、光洋股份、我武生物、全通教育、炬华科技、天翔环境、应流股份、众信旅游、天赐材料,思美传媒、恒华科技、汇金股份、汇中股份、贵人鸟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