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满月”市场波澜不惊

2017年01月05日 08:53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深港通启动至今刚好“满月”。自去年12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今年1月5日深港通正好满一个月。记者发现,与沪港通相比,深港通启动后市场反应十分平静;资金流向方面,最初呈现“北热南冷”的局势,现在逐渐有“北水”加速南下的迹象。港股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沪港通已经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加上市况平淡,投资者对深港通的期待不高,“但对后市是好事”;并预计深港通温吞的表现还将持续,至少在第一季度看不到明显的刺激因素。

  深股格力、美的、五粮液受宠

  2016年香港市场的热门大事件必定少不了深港通上线。至本周三收盘,深港通上线已满月,不过市场反应不如沪港通上线时“热烈”。据记者统计,去年12月5日至今年1月4日,恒生指数累计下跌1.91%,深证成指累计下跌4.84%,上证指数跌2.62%。

  两地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沪港通上线一个月时间内,沪股通3000亿元的额度用去了67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港股通仅用去了84亿元额度。W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收盘,深港通中的深股通净流入了163.5亿元,港股通净流入了75.87亿元。

  深港通开通初期,资金呈“北热南冷”态势,后因圣诞节临近和年底资金紧张,北向交易才慢慢趋于平淡;圣诞节结束后,南向交易继续升温。从港股标的看,地产股与金融股颇受青睐,自深港通上线至本周三收盘,资金南下净买入额排名靠前的港股标的有建设银行、丰盛控股、中信银行、中国信达、中国银行等。北上方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洋河股份受到追捧。

  平淡市况拖累首月表现

  优品财富首席分析师吴锲指出,考虑到沪港通已上线运行良久,效益递减,深港通上线后市场表现冷静十分正常。而从热门港股标的看,投资者仍然关心国企改革,同时也说明金融股和地产股是港股投资者最喜欢的行业,这主要是由于中资金融股稳定性较高,垄断性也较好。

  香港富昌证券中国业务部总监庄少峰表示,基金经理在去年12月进入了休假月,市场交投清淡,增幅较窄,同时市场也没有很好的热点,A股以回调为主,这是深港通推出时的大环境,也是深港通上市后市场表现平淡的主要因素,预计这一情况还将延续。

  庄少峰指出,沪港通上线时投资者预期十分强烈,而千亿资金入市后,投资者的情绪就逐步冷静下来了。另外,沪港通上线前,A股没有走出“假牛市”,所以投资者还有预期可以炒作;而深港通上线时适逢“假牛市”破裂、市场在估值修复中,所以表现相对平淡。

  建议持币观望或看蓝筹

  后市方面,吴锲指出,目前港股和A股交易量都不大,这种走势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未来要看特朗普上台后的美股表现。预计港股今年可能冲击24000点,但维持震荡性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尽量持币观望,观察A股春节后走势以及特朗普上台后的新动态。品种选择上,投资者可以关注中资金融和国企改革概念股。

  “当前的平淡表现将在第一季度中持续。”庄少峰预计,市场还是有热点的,主要因人民币贬值和汇率管制,可能会加大投资者参与沪港通或深港通的积极性。考虑到深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部分,因此战略意义更大于二级市场意义。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适当或轻仓参与;另外,中国平安受到了内地与香港投资者的双重青睐,可以继续跟进。

  他还表示,深港通开通后市场表现冷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他认为,在市场价值被发现后,有望迎来一轮爆发,机会也将随之而来,这也许能给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提供机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