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优健康险 叫好不叫座

2017年01月05日 08:22    来源: 北京晨报    

  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卜一推出,即迎来业界和投保人两方面喝彩——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无疑是突破性政策利好;投保人则在享受税收优惠的同时被赋予带病投保、带病续保等多项权利。

  新险种自推出迄今历时近18个月,来自市场的数据却令人大跌眼镜。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20日,税优健康险总保费规模仅0.71亿元4.4万左右人次参保。此前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朱铭来、王美娇曾从理论上进行测算,如果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潜在需求完全释放,相应的保费年增加额约为4275.96 亿元。理论和现实之间可谓天壤之别。

  那么,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产品缘何“叫好不叫座”?

  有业内人士指出,税优健康险市场遇阻,往大了说,是居民整体商业保险意识不强。具体到险种,“优惠力度不够”则是直接掣肘。年度最高优惠额度占月工资的比例最高也仅为0.32%(不同工资层级税收优惠金额详见右表);从操作层面看,投保流程的复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保人的积极性。该险种规定保险公司需要对接投保人所在公司人事部门,“部分收入高的人群不愿为这一年几百元的优惠去对接人事。”

  道路曲折,前途却是光明的。业内普遍认为,税优健康险的底层设计——政府通过让税、允许“带病投保”等强制性政策刺激购险积极性,将支撑新险种未来发展。业内人士称“以后有可能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如今能做的就是将这些真实的优惠传递给消费者,提高行业整体的声誉度,以迎接商业健康发展的大时代”。

  半个月前,保监会刚刚公布了第四批获准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机构名单,光大永明、农银人寿等7家公司榜上有名。至此,被纳入经营税优健康险范围的公司已扩至23家。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学者的理论测算值将变为统计报表上的真实数据。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王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税优健康险 叫好不叫座

2017-01-05 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