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料延续宽裕格局

2017年01月05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元旦小长假后,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个交易日净回笼的背景下,周三市场资金面依旧保持了大体宽裕的运行格局,短期限资金价格继续显著走跌。分析人士表示,平稳跨年后,1月初资金面整体相对宽松,公开市场顺势连续净回笼影响有限。在短期流动性有望保持宽裕的同时,市场关注焦点仍集中在2016年四季度税收的征缴及本月底春节因素的扰动。

  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宽裕

  央行4日以 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 利率继续持平于2.25%、2.40%。统计数据显示,周三公开市场共计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由此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400亿元。而2017年首个交易日(1月3日),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550亿元。由此央行在3日、4日连续两日净回笼资金达2950亿元。

  尽管周三央行继续从公开市场回收资金,但 银行 间资金面依旧大体宽裕,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对资金面未产生明显压力。数据显示,4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10%、2.30%、2.48%和3.63%。相较于前一交易日,除1个月期限品种环比上涨13个基点外,其余品种利率全线走跌。其中隔夜品种走低3个基点,7天期品种大幅下滑37个基点,14天期品种则下降3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周三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延续宽裕格局,隔夜与7天期品种质押式回购盘中明显出现减点融出,显示短期流动性供给宽松;而1个月期限的跨春节长假的资金供给虽仍相对较少,资金利率也出现走升,不过需求也没有明显升温。整体来看,平稳跨年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资金面整体恢复宽松,公开市场顺势净回笼对资金面没有太大影响。

  短期料仍偏暖

  市场人士指出,在资金面平稳跨过2016年之后,市场资金供求及情绪层面都出现明显改善,在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净回笼的情况下,近两个交易日资金面持续保持宽裕也在情理之中。而后续虽然有2016年四季度税收的征缴,可能会对资金面带来一定负面扰动,不过预计公开市场操作也会进行应对。整体来看,在短期资金基调有望延续偏暖态势的同时,市场关注焦点预计将继续向1月中下旬的春节前夕时点转移。

  整体来看,短期资金面将有望迎来一段短暂的轻松时光,2017年开年阶段的流动性局面预计将大体以稳为主。不过,进入1月中旬之后,机构春节备付的步伐就会逐步加快,流动性需求在下周后半周开始将进入季节性高峰期。

  另一方面,在经过2016年12月底战战兢兢的严峻考验之后,目前部分市场人士对于春节前两三周的资金面状况,也开始修正此前过于悲观的预期。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 分析师胡月晓表示,经过四季度债券市场的罕见下跌冲击后,机构投资杠杆已下降不少;另外春节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实则长假的资金需求管理),预计远比年终的结算型资金需求冲击弱。综合央行流动性调控的护航因素,货币市场的需求可能将较元旦前下降不少。整体来看,虽然节前资金面仍需进一步观察跟踪,但整体资金面态势可能会略好于市场预期。

  (原标题:资金面料延续宽裕格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