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今年A股市场 外资机构青睐消费、信息技术板块

2017年01月05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7年A股迎来“开门红”,沪深股市均两连阳。从新年头两天的交易情绪看,也似乎印证着国际投行、海外投资大佬们对2017年中国市场前景的看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底以来,多家外资机构在策略报告中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在2017年的表现,认为中国经济将在转型中稳增长。法国里昂证券(CLSA)全球策略师克里斯多夫·伍德及新兴市场教父、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马克·麦朴思均认为,未来一年时间里,仍看好以消费、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

  中国经济正稳步向好

  在安本资产管理亚洲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Asia)公司治理主管戴维·史密斯(David Smith)看来,2017年是包括A股在内的亚洲市场充当主角的时候。

  “这些市场生机勃勃,有着相对欧美市场更强劲的GDP增长力,而相对优越的人口红利则利好社会整体的消费、中等收入人群的增长、城镇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戴维·史密斯在接受著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专访时表示。

  近几年,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多有担忧,但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有所改善,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大行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以每周简报“贪婪与恐惧”(Greed & fear)闻名投资界的法国里昂证券(CLSA)全球策略师克里斯多夫·伍德(Christopher Wood)认为中国的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在2016年9月时由负转正,此后大幅度稳定增长是中国经济正稳步向好的表现。而这是自2012年以来,中国PPI首次转为正数。

  “PPI转正不仅是因为强劲的需求,同时也是中国正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功劳。”克里斯多夫·伍德称,特别是煤炭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克里斯多夫·伍德认为,2017年,中国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将持续深化,预计这也将持续为PPI的上涨提供动能。此外,制造业的投资复苏也为PPI的上涨贡献不少。

  因此在克里斯多夫·伍德看来,以上这些因素都会为2017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打下一定的基础,他也上调了2017年中国市场的评级。

  看好消费和信息技术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致力于新兴市场的研究,也同样看多中国市场的新兴市场教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马克·麦朴思(Mark Mobius)也在该团队发给记者的《2017新兴市场股票投资展望》中表示,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地区财富人群的增加,会为消费类股票带去大量上涨机遇。从这点看,马克·麦朴思与克里斯多夫·伍德的观点相同。需要注意的是,马克·麦朴思在文中提醒称,需谨慎近期股价过快上涨的中国互联网板块。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在2017年投资展望报告中写道,在全球股票类别中,新兴市场相对于发达市场的股票有更多投资机会,长远而言,亚洲小盘股将受益于经济的稳健增长。

  而A股方面,最近多年增长强劲的信息技术板块不仅是中国市场甚至仍是全球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的一个板块,但对中国银行股保持审慎态度,原因是不良贷款增加会使对中国金融企业的前景展望下降。与银行一样,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从漫长的低潮中显著复苏,但仍保持观望,部分是因为担心过度杠杆和监管的风险。

  此外,贝莱德(Black Rock)智库也在其2017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中看好中国的周期类板块,因不断深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贝莱德智库预计能源和原材料业将受益于通货再膨胀及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