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冲高后防震荡 投资者可积极调仓

2017年01月05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续涨,上证综指收盘上涨0.73%至3158.79点,深证综指大涨1.15%至2008.79点。创业板走势最好,创业板综指大涨1.43%至2651.03点。权重股表现稍差,只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少数品种走势明显较强,其余个股涨幅不算太大。

  大盘成交量有所放大,但程度仍较有限。由这两天走势看,资金已有些回流迹象,但投资者仍显得有些犹豫。像这样的连续上涨势头若放在从前,应该会促使许多投资者按捺不住跟风。现在的情况或许说明,经历过这两年的风风雨雨,股市投资者可能已相对成熟了。

  个人感觉,目前年轻人中热衷于炒股的比率较前二十年少得多。已在股市中的投资者炒几年就成了老股民,经验会显著提升,这种股民的增加通常会使市场活跃度下降。如果市场活跃度是因为这个原因下降,那么也不是坏事。此外,新股发行的市值配售制度也可能会削弱市场活跃度,有些投资者纯粹是为了打新而配置股票的,如此其跑进跑出的频率就会低一些。

  新年股市开局良好,这应与本月流动性缓和相关,昨一个月以下期限Shibor利率下跌明显,显示资金面已有所好转。只要流动性稍见缓和,被压制的股市就容易反弹。

  2017年伊始,管理层强化了外汇管理,我相信这对A股是有显著利好的。由最直接、最容易想到的效应看,这或许会使部分投资者预期:“原打算国外购房或购股者未来可能将资金转投国内”。至于该预期最终是否成真,那就是后话了,市场一般是先炒了再说。

  A股短线涨幅已较可观,有可能转向冲高震荡,短线做得好的投资者可在保留底仓的情况下高抛低吸,短线操作不那么灵活的投资者也可进行调仓。2017年股市机会应主要在于改革,而不是简单的货币放水或者基建投资。因此,调仓时应更多寻找与改革相关的个股。

  通胀受益股应是另一可以重点关注的板块。就具体个股选择方面,我认为除了行业属性分析外,投资者显然还应具体去分析上市公司,比如看看该公司有无品牌效应,或者说看其有无定价能力。如果其行业竞争特别激烈,而该公司又无品牌或规模效应,那么就不一定会从物价上涨中受益。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