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会稽山拍回塔牌股权 黄酒业格局或生变

2017年01月05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2017年1月4日,会稽山(601579,SH)发布公告,2016年12月29日,公司参与竞拍“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牌绍兴酒”)14.78%的股权,并通过公开竞价方式,以1.61亿元的成交价竞得竞拍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黄酒的发源地,绍兴的黄酒品牌中除了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古越龙山与会稽山之外,塔牌绍兴酒不论从知名度和销售量上来看均处于绍兴黄酒品牌第三的位置,且此前亦多次提出股改上市计划。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1月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会稽山购入塔牌绍兴酒无疑是黄酒行业的一次强强联合,随着黄酒产业预期的增强,未来黄酒市场上的竞争和资源整合将有持续的动作。

  与行业老大差距正缩小

  据公开资料显示,塔牌绍兴酒是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创办的手工工艺黄酒酿造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其中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占84.22%;之前绍兴县肯利达纺织有限公司占14.78%,还有一位自然人占1%。

  记者了解到,作为绍兴黄酒行业较为认同的前三强企业之一,塔牌产品主要以手工酿造为主,年销售额大概在4亿元左右。同时是绍兴目前最大的黄酒出口企业,年出口量达1000万美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本次会稽山通过竞标收购塔牌绍兴酒14.78%的股份,无疑被业内视为黄酒企业的强强联手,同时也是绍兴本土黄酒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三强格局变化的开端。

  此前,曾有市场传闻古越龙山有意收购塔牌绍兴酒巩固行业优势的消息,不过消息始终未能得到证实。

  对于本次竞拍,会稽山方面表示,本次竞拍符合公司做强、做大、做优黄酒主业的战略布局,有利于黄酒行业的资源整合,有助于公司不断提升市场地位及品牌影响力,也将对公司进一步扩张黄酒主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1月4日,记者也就收获塔牌股权对公司业绩方面影响问题向会稽山董秘金雪泉求证,金雪泉表示,目前所能知悉影响已在公告中披露,同时金雪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虽然竞得塔牌绍兴酒14.78%的股份,但其营收业绩仍不并入报表,不过其利润将计入公司收入利润。

  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市场形势的改变,会稽山与黄酒老大古越龙山的业绩正在接近。2015年,会稽山实现营业收入9.15亿元,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古越龙山则以13.75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3亿元净利润蝉联黄酒生产企业第一。

  而根据两家公司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古越龙山实现营业收入11.21亿元,净利润9600万元。而会稽山前三季度营收5.99亿元,但净利润有7400万元。

  从净利润看,两者相差并不大,但塔牌绍兴酒按14.78%股份计算利润并入后,未来在此单项指标方面是否会有相应变化目前还尚不知晓。

  黄酒行业整合势头正猛

  2009年,古越龙山通过收购绍兴黄酒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95%的股权,加上其原拥有绍兴女儿红5%的股权,完全巩固黄酒龙头企业地位。2015年报显示,当年绍兴女儿红实现营收3.4亿元,净利润2270万元,分别占古越龙山销售规模的近1/3,净利润的1/5,对古越龙山的做大可谓功不可没。

  但近年来,黄酒行业另外两大上市企业金枫酒业与会稽山均现大笔收购时,古越龙山的扩张脚步却有所放缓。

  2014年,金枫酒业出资3696万元控股绍兴白塔酿酒有限公司,2015年5月,金枫酒业投资2.98亿元收购了无锡振太黄酒企业。两者开启市场整合的序幕,2016年,会稽山通过定向增发,将黄酒第二集团的唐宋酒业和乌毡帽酒业各100%股权纳入麾下。

  朱丹蓬认为,在整体酒行业而言,黄酒行业依然属于小品类小规模的酒种,整个利润偏低,整个价值规模不大是始终困扰行业格局的问题。不过近年来,随着人们各类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健康时代的开启,行业整体内部资源的整合大幕已经初显,不论是塔牌、会稽山、古越龙山还是其他黄酒企业,在市场竞争或者是资本市场整合并购方面后续有望看到更多动作。

  从目前净利润看,黄酒老大古越龙山领先会稽山的部分并非天堑,而会稽山董秘透露,塔牌绍兴酒的利润今后将按股份比例并入会稽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