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王涛:高等级利率债风险相对较小

2017年01月05日 06: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来债市逐步回稳。一方面,前期出现的部分机构信用违约事件的解决方案基本落定,潜在信用风险逐步消除;另一方面,在政府温和有序去杠杆意图的引导下,前期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和。融通通润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涛对2017年的债市态度偏乐观,但认为整体仍呈现反复震荡的行情。

  王涛认为,这波债市大调整主要是流动性引发的。从各种因素看,流动性危机的彻底消除估计会到春节之后。

  在王涛看来,短期内,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仍是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宏观经济逐渐企稳,通胀压力逐渐显现,资金面偏紧格局并未发生实质改变,去杠杆的政策和机构主动降杠杆的行为也将继续,债券收益率仍有较强的上行压力。

  王涛表示,如果GDP增速下行,利率也将随之下行,短端利率随之下降,有利债市。但经济增速下来后,“L型”持续时间长,势必伴随“稳增长”策略,让降速变缓。

  从中长期角度看,王涛认为债市利率将反复向下,能提供稳定的回报,未来几年或将有较好表现。而他对2017年上半年的态度相对谨慎。“目前来看,一年至两年的久期、AA投资级以上的债券或有机会。”王涛说。

  此外,在对个券的权衡上,王涛认为,高等级利率债信用风险相对较小;信用债虽有所恢复,但从长期看,信用利差偏窄,没有太大吸引力;可转债虽经历了一波下跌,但本身容量小,且整体看转债市场估值偏高。(任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