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大华旗下主动股基平均亏损超20%

2017年01月05日 06: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平安大华配置方向“一条道走到黑”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所谓弱市更显强者实力,相应的,弱市垫底的基金就值得警惕了。2016年100家基金管理人中,85家管理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负。其中,平安大华平均亏损达到20%以上,名列行业“前茅”,且旗下2只基金亏损幅度超40%。相较2015年,业绩如坐过山车。

  85%基金管理人整体亏损

  以各基金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考察对象,WIND数据显示,2016年有统计数据的100家基金管理人中,只有15家主动股票管理业绩为正,85%的基金公司平均业绩为负,其中有2家亏损超过30%,即浙江浙商资管和东海基金,不过这两家纳入统计的基金只数不超过2只。

  纳入统计的基金只数(A/B/C分开计)在5只以上的基金管理人有66家,其中只有5家主动股票管理成绩获得正收益,包括泓德、万家、安信、上海东证资管、国泰,平均收益最高为6.86%。其余61家均为亏损,金元顺安亏损幅度最高,为22.81%,有6只基金纳入统计。平安大华次之,有9只基金纳入统计,平均亏损为20.49%。

  此外,天治、泰信、中邮创业、中海、农银汇理等平均亏损幅度也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管理人中,平安大华不仅平均亏损幅度垫底,且在全市场仅有7只(A/B/C分开计)基金亏损幅度超过40%,平安大华就占据3只基金份额,即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C和平安大华智慧中国。

  根据WIND数据,2016年度平安大华旗下有统计数据的9只基金份额算术平均亏损幅度为20.49%,其中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平安大华智慧中国全年亏损幅度分别为42.49%、42.41%、40.24%,领跌全市场。而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平安大华策略分别下跌33.86%、30.13%,在跌幅榜上排名也较为靠前。

  平安大华全年死守TMT

  翻看平安大华上述基金2016年的定期报告可以发现,虽然上述基金基本由不同基金经理管理,不存在基金经理一拖多的问题,不过其配置方向却很相同,整体以TMT板块为主。以2016年前三个季度的季报来看,上述基金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行业几乎全部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截止去年三季度末持仓较多的个股包括光迅科技、省广股份、欧菲光、安控科技、银禧科技、茂业通信、烽火通信、联创电子、麦捷科技、康得新等,主要分布在通信、电子、传媒等板块。2016年传媒、计算机是全市下跌最多的两个申万一级板块,总市值加权跌幅分别为33.46%、30.46%,通信、电子板块的跌幅也分别达到17.16%和13.16%。

  并且全年来看,上述平安大华系基金均保持了高仓位。其中,平安大华策略先锋因为股票仓位上限为80%,前三季度仓位水平都在70%至80%之间,几乎算是上限运行。另外几只基金的股票仓位都在8成以上,且一季度的仓位水平最高达到了92%以上。年初高仓位承跌之后,上述基金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减仓也不是,加仓又没子弹。

  在2015年,正是凭借类似的配置风格,平安大华旗下基金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收益。不过,行情突变,二八风格转换之后,平安大华却未能适应,还是按照前期的配置方向一条道走到黑。经过2016年的下跌之后,平安大华策略先锋2015年的收益已所剩无几,平安大华智慧中国自2015年6月成立至2016年年底累计已经亏损近45%。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赚得多不如赚得稳,对业绩如坐过山车一般的基金还是应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