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巨头富达创立中国首家全外资私募基金公司

2017年01月05日 06:41    来源: 腾讯    

  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 日报》报道,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已经批准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面向中国内地投资者提供投资产品,这是中国首次批准大型跨国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全资私募基金公司。

  富达国际周三称,该公司旗下中国业务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于本周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这意味着该公司将可创造出投资产品以出售给中国内地的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投资者。

  这是中国为面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国内金融市场而采取的最新举措,可能预示着全球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将有更多机会在无需在岸合作伙伴的情况下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

  “在我们向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扩张业务的过程中,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里程碑。”富达国际的亚太除日本以外业务的董事总经理Daisy Ho说道。“在岸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

  到目前为止,已经获批在中国内地市场上运营全资子公司的全球投资公司屈指可数,这些公司可在中国大陆作为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运营,其中包括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美国对冲基金桥水联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以及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等。富达国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之举将使其可在中国内地出售投资产品,这是其审批流程的下一个步骤。

  自2001年以来,大多数有意在中国内地市场上从事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都已经与在岸合作伙伴达成了合资安排,到目前为止已有40家左右的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建立起了这种关系。

  对外国基金管理公司来说,能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单飞”的好处在于,它们“终于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命运了”,上海咨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的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张磊德(Peter Alexander)说道。“这样一来它们就能聘用自己想要聘用的人,不必花时间在政治问题上进行磋商。也就是说,它们可以像在波士顿、纽约或中国香港做生意那样在上海做生意了。”

  富达国际有一个为期六个月的“窗口期”,可在中国在岸市场上推出其第一种产品。这个平台将仅可面向机构投资者和高净财富的投资者提供产品,其中包括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人民币(约合43万美元)的个人投资者,或者是过去三年中的人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投资者。

  这家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是一种最新的形势发展,反映了中国当局最近以来欢迎外国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的立场。在去年12月份,中国当局出台了沪深通计划,去年2月份则取消了在国内主要债券市场上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

  富达国际在中国拥有400名员工,自2004年以来一直在中国开展业务。迄今为止,该公司主要为国内机构客户和散户提供境外投资机会。该公司还拥有12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允许国际投资者利用境外筹集的人民币投资中国股市和债市。

  富达国际1969年作为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的国际子公司成立,并在1980年从这家美国机构剥离,目前主要为其管理层及最初创始家族成员所有。(星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