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创业板涨超1% 题材股复苏市场尚有机会

2017年01月04日 11: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 今日早盘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随后股指呈现窄幅震荡的态势。在盘初混改概念主宰市场风向一段时间后,由高送转、锂电池接棒激活题材股,创业板也受到带动,涨幅扩大,临近午盘,两市震荡幅度趋缓,个股波动也逐渐变小。

  盘面上看,受中铁总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消息刺激,早盘的高铁物流板块拉升明显,北特科技受年报和高送转的双重刺激继续一字板之旅,也间接促进高送转板块的活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148.29点,涨0.39%;深成指报10343.4点,涨0.78%;创业板指报1984.57点,涨1.09%。

  分析认为,作为2017年的首个交易日,昨日沪深指数震荡上行,创业板表现依旧疲软,沪指则成功站上五日线和十日线,以军工为首的混改、次新概念等个股品种趋向活跃,然而市场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侧面显示了市场情绪节后无明显变化,场内资金的参与度仍有待观察。基本面上看,中国12月份财新制造业PMI创四年新高,其中产出增速、新业务总量数据皆表现抢眼,继续支持经济走出L型底部,大环境有转暖的迹象,所以短期从基本面和资金面看,市场尚有结构性的机会,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适当仓位关注上海国资改革、高送转等主流品种,也适当留意强势股板块。

  消息面】

  1.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监管已从“防流入”向“控流出”转型。购汇时须签署的《个人购汇申请书》提到,如果违法违规套汇,除了可能被列入“关注名单”,此后两年都取消5万美元购汇额度外,还可能面临逃汇金额30%左右罚款,以及5万元以下罚款。

  2.海通证券姜超的最新研报显示,对于股市而言,今年上半年应有盈利改善的支撑,因为库存周期的后半段还在发生作用,经济不会马上大幅下滑,而PPI还在正值区间,均有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但下半年库存周期已结束,而地产投资也可能会大幅下滑,届时政策选择将会至关重要。一种选择是再次放松地产调控,会导致房价暴涨、利率飙升,对金融资产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另一种选择是伴随着十九大的召开,政府全面启动财税和国企改革。

  【机构热议

  中信证券:1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明确的反弹窗口,红1月可期。策略上看短做短,主题先行,建议重点关注三个领域:1)混改持续发酵;2)有供给侧改革政策催化的周期行业;3)前期超跌的优质次新股。

  国元证券:经过大约一个月的风险释放,市场迎来转机概率较大,建议围绕两条线索进行布局:一是中小板、创业板中的超跌优质成长股;二是近期较为抗跌的强势股,如通用机械、化工、食品饮料、基建等。

  国金证券:随着春节临近,机构投资者大多忙于年终总结,预计春节前市场交投清淡,赚钱效应不明显。建议1月份以防御为主,市场企稳的时间窗口或在春节前后。

  平安证券:1月份市场情绪将逐渐好转,板块配置方面,看好周期板块和蓝筹国企板块,行业方面,推荐银行、煤炭、石化和制造业。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127.43   -22.97  -0.10%

  日经225指数 19529.68   415.31   2.17%

  韩国指数   2044.24    0.27   0.01%

  澳大利亚指数 5786.50    1.87   0.03%

  道琼斯指数  19881.76   119.16   0.60%

  标普500指数  2257.83   19.00   0.85%

  纳斯达克指数 5429.08   45.96   0.85%

  德国DAX指数 11584.24   -14.09  -0.12%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