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反弹空间有待观察 春季行情仍可期待

2017年01月04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 2017年的首个交易日,市场迎来开门红,沪指全天高开高走,板块几乎全线上涨,仅少数几个板块微跌。沪指虽然有所走好,但成交量放大并不明显;创业板指也依旧表现低迷,盘中窄幅震荡收出一根十字阴线。可见市场人气不佳,交投依旧清淡;考虑到2016年12月份市场的低迷表现以及市场资金面偏紧情况预计会延续到春节前,昨日反弹的空间以及持续性仍旧有待观察。

  目前短期市场仍处于震荡休整期,性质上类似2015年1-3月、2016年4-6月,即时间方面调整1-2个月,空间调整从高点到低点10%左右。本轮上证综指最低跌至3068点,相比前期高点3301点下跌7.1%,历时1个月。判断调整仍需要时间,且引发市场震荡的两个因素还未完全消退:第一,保险投资监管从严措施仍在不断落地;第二,资金面偏紧格局在春节前将持续。此外,投资者仍有两大担忧未消:一是年初流动性;二是特朗普宣誓就任后的经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未来2-3个月基本面数据较少,通胀矛盾不突出,流动性不会系统性收紧,改革等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将推高市场风险偏好,配置型资金年初有望逐步入场。因此,在负面因素逐渐消化后,春节前后的春季行情仍可期待。

  后市方面,1月或将形成新的“看长做短”投资主线,建议关注“涨价”+“改革”两条主线。

  机构观点

  巨丰投顾:沪指周线7连阳之后连跌5周,做空力量得到释放,但调整周期已经过长,市场走势越来越弱。目前沪指围绕3100点整理,重心已经有所下移。市场资金面紧张、险资举牌受到严格监管、人民币持续贬值、IPO加速等多重因素使得大盘不具备走出趋势性行情的条件。2017年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对于全年的行情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操作上,中线可布局年报行情。

  华讯投资:昨日大盘出现开门红,无论从象征性还是现实版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昨日的反弹是否意味着后期行情就此步入上涨,强势还需要多留一个心眼。不要轻易被一天的行情所迷惑。因为一根阳线不能说明一切问题,只有当指数兼顾量能,去突破某一重要技术压力位时,才能够更有说服力。因此,基于昨日市场的走势而言,今天的考验才是真正的考验,此时不要急于追涨。相反,在操作上做逢高减持的动作可能更为靠谱。至于市场机会方面,不断发酵的政策、白马绩优的补涨、估值低估的修复以及春节消费的刺激都是目前市场机会之所在。

  盛世创富:后期看,市场难有深度调整走势,震荡筑底逐步反弹是未来行情的主基调,操作上建议逢低布局,逢高减仓,形成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仓位5成左右,积极关注央企改革、一号文件、高送转题材概念投资主线机会。

  外围市场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150.40  149.84   0.68%

  日经225指数 19349.88  235.51   1.23%

  韩国指数   2043.80   -0.17   -0.01%

  澳大利亚指数 5784.63   65.49   1.15%

  道琼斯指数  19881.76  119.16   0.60%

  标普500指数  2257.83   19.00   0.85%

  纳斯达克指数 5429.08   45.96   0.85%

  德国DAX指数 11584.24  -14.09   -0.12%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2017年A股市场三大悬而未决:注册制落地概率大增
· *ST中发股权争夺:紫光集团举牌凶猛 大股东迎头增持
· *ST吉恩重组扭亏无望 或难逃暂停上市局面
· 控股股东或继续减持 东港股份存实控人变更风险

· 签署2.47亿美元建设合同 中矿资源一单“够吃三年”  

· 越秀金控拟全控广州证券
· 失信主体在新三板挂牌、融资将受限
· 2016年 A股上涨家数不足三成 40只个股遭“腰斩”
· 开门红能否延续成交量成为关键
· 新三板井喷背后的落寂:企业为何“身在曹营心在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