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吉恩重组扭亏无望 或难逃暂停上市局面

2017年01月04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谢欣

  *ST吉恩1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就交易方案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筹划两个多月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而随着重组事宜的终止,以及2016年前三个季度累计亏损6.05亿元,公司预计2016年度不能实现扭亏。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

  预计2016年度不能扭亏

  2016年12月13日,经历两个月的停牌之后,*ST吉恩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透露了部分信息。公司原拟向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吉林省盛融新材料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吉林广源矿产投资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其他。但彼时,*ST吉恩与盛融新材料尚未签订重组框架协议或意向协议,并表示有关各方仍需对相关事项进一步沟通和协商。

  而2017年1月3日晚间,*ST吉恩发布重组终止公告表示,就交易方案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承诺在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司同时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表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未明显改善,2016年1~9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亿元,再加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未能在2016年内完成,预计公司2016年度不能实现扭亏。

  长城证券收购与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意味着*ST吉恩大概率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

  公司或面临债务重组

  而在暂停上市后,*ST吉恩若想恢复上市也将困难重重,2016年12月23日,*ST吉恩发布债务逾期公告显示,自2016年12月10日之后,*ST吉恩对金融机构的贷款等债务未能在银行结息日如期偿还,又没能及时筹集到资金完成贷款置换,陆续新增部分逾期债务及利息。截至2016年12月21日,新增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6.28亿元,新增欠息0.20亿元。截至2016年12月21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2.23亿元,欠息累计金额4.18亿元。而此前公司控股股东昊融集团持有*ST吉恩3.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3%的全部股份遭轮候冻结。

  对此,长城证券收购与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T吉恩在接受暂停上市处理之后,将不得不面临债务重组,而通过债务重组,公司不仅可以大大的减轻财务方面的压力,而且对于后续保壳也是有利的。

  恢复上市难度将加大

  而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4.2.1的规定:上市公司因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其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向本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的,应当符合,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为正值。

  对此,长城证券收购与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认为,本来2016年像*ST吉恩这样的公司可以通过卖资产这样的方式来保住上市资格,但是暂停上市后,公司要恢复上市的话,必须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为正才可以,这样的话难度将更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