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基本面支撑 人民币汇率走稳可期

2017年01月04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年元旦小长假之前,央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了针对个人购汇与资本汇出的管理举措,并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汇率指数构成进行了一些调整。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根据目前人民币汇率“有管理的浮动”运行机制,这些举措仍符合资本项目有序开放的政策目标,相关政策管理加强并非“一刀切”式的收紧;另一方面,尽管看空声音并未消除,但2017年人民币汇率整体走向仍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整体表现。

  对新政反应平静

  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分头赶往商业 银行 、私募基金等多个机构实地了解后发现,无论是企业、个人,还是投资机构,并未感受到购汇新政带来的明显冲击。

  “想在美股和港股赚钱的投资者早就开始行动了,这部分投资不会受影响。现在才想起来要到境外投资买股票的,投不成了。不过,这也是好事,因为在金融市场上,后知后觉者一般是不会赚钱的。”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另外一家私募基金也表示,已在港股、美股的投资不受影响,也没有听说要清理、整顿存量部分的资金。

  与投资人的情况相似,新的换汇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个人和企业对新政的反应都较理性和平静。某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因早已有换汇政策收紧的预期,所以企业都较早地做了应对。“企业主一般都用远期结售汇等衍生工具对冲风险,预期已经充分释放。”该人士称。

  记者实地查看后发现,多个 中国银行 网点客流量并没有明显变化,大堂经理也反应居民购汇需求没有显著增加。“对个人到美国读书或旅游来说,换汇政策的调整几乎没有影响,就是多填一张表格而已。” 中国银行 某网点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长三角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介绍,由于换汇新政,企业和银行自营资金对于汇率衍生工具的需求增加,这部分交易量可能会明显上升。

  向非法购汇出招

  外汇局在2016年最后一天宣布,将从三个方面加强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一是细化申报内容,明晰个人购付汇应遵循的规则和相应的法律责任;二是强化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三是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整体来看,外汇局在个人每年5万美元购汇限额不变的情况下,加强对银行办理个人购付汇业务真实性合规性检查,并再度明确境内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除强化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外,央行也在近日出台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其中对个人银行账户的 跨境资金 交易,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应上报大额交易报告,报告标准为人民币20万元以上、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另外,对当日单笔或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支取、现金结售汇、现钞兑换、现金汇款等也要报送大额交易报告,相关监管办法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

  “虽相关审查流程和程序在技术层面可再做探讨,但央行该举措并没有抵触当前资本项目部分开放的相关政策规定。”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 分析师丁孟表示,央行此举主要针对的并不是出境旅游、就医、留学等正常的购汇,甚至对于那些所谓因人民币贬值担忧带来的“预防性”购汇也没有进行严格管控。央行主要是对那些诸如“蚂蚁搬家”式的地下钱庄,通过非法借用个人名义通过非正规渠道的资本外流,通过这一新政加强监管。

  整体而言,虽央行此举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可能会产生一些短期的负面影响,但人民币长期市场化方向并不会因此改变。未来,不排除央行在人民币外部贬值压力偏大或减轻时期,再进行阶段性收紧或放松,但人民币资本项目的收紧并不会成为长期趋势。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表示,本次央行有关个人购汇、汇出境外等所谓的“新政”,很大程度上并没有太大“新意”。一年前的2016年1月1日,外汇管理局上线运行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对个人结汇、购汇业务进行监测和数据统计。从现实角度看,作为一个资本项目仅部分开放的“半管制”货币,根据现行的外汇管理制度,外汇局此次要求个人购汇及向境外汇出需进行相应申报,只是以往规定的一次重申和要求更严格地执行,并非市场人士认为的“大幅加强资本管制”。

  汇率指数调整有据可依

  在货币当局加强对有关个人购汇和用途真实性监管的同时,2016年12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宣布,将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中的货币数量由原来的13种增加至24种,并将篮子中的美元权重进行小幅调降。

  对于本次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CFETS汇率指数构成的调整,丁孟分析,虽美元权重下降和更多新兴市场货币纳入,在客观上会使得CFETS汇率指数对欧美发达经济体货币的反应程度有所下降,进而支撑人民币整体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水平相对更易稳定。但另一方面,综合考虑到中国当前正在推进的“ 一带一路 ”和“走出去”战略,央行此次对汇率指数构成的调整也同样有其现实基础和积极意义。此外,现阶段大多数投资者可能普遍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即“人民币本身也还只是一个新兴市场货币”。

  胡月晓表示,本次CFETS汇率指数权重的调整可以更好反映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汇率水平。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方向与“ 一带一路 ”战略方向主要还是瞄准新兴市场,增加新兴货币权重也有必要的现实意义。从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看,出于对外经济交往及扩大人民币影响力的需要,预计人民币CFETS汇率指数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货币篮子进行调整。

  来自 招商证券 的测算也指出,本次CFETS货币篮子调整后,新增篮子货币权重累计增加21.09%,基本涵盖我国各主要贸易伙伴币种,从而进一步提升货币篮子的代表性。

  华侨银行分析认为,新的人民币指数最直接的影响是,在美元强势下,新权重下的人民币指数表现可能会好于旧权重下人民币指数的表现。华侨银行用历史数据检测发现,从2016年12月12日到12月30日这段时间,新权重下人民币指数升值0.35%,而旧指数下人民币指数仅升值0.1%。

  经济基本面仍是关键因素

  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整体情况,丁孟认为,2017年人民币汇率的最大看点仍集中在人民币汇率是否能保持大体稳定,如果走软压力阶段性延续,相应的走软幅度是否还整体可控?目前,部分市场人士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关注角度事实上有些过于偏重于“术”,而并不是中国经济自身的“道”。2015年之前的多个年份,中国经济持续繁荣、经常账户快速增长,人民币汇率同步出现自发性大幅升值,这就是经济基本面“道”的反应。从这个角度上看,金融市场的投资者与居民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关注,不应当拘泥在有关外汇管理政策的变动上,而应看重中国经济表现。

  胡月晓指出,纵观2016年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贬值,但并不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化产生的预期所导致,反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情绪变化所引发。在此背景下,货币监管部门为避免可能出现的 外汇储备过快下降、恐慌性购汇等,避免各类市场主体对中国国际收支、跨境资本流动、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产生过于负面的预期,加强资本管制也基本在情理之中。

  胡月晓认为,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必会延续2016年大幅贬值走势。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过2015年末至今一年多下跌后,目前在6.95一线形成重要的阶段性平衡;另一方面,决定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表现的关键因素仍在于经济基本面。就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在三大方面仍存支撑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的理由:其一,尽管2016年以来中国 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这一表现仍稳居于第一梯队;其二,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改革政策的平稳推进,使得中国经济打开转型升级的巨大空间;其三,在全球经济复苏仍不平稳的当下,中国在产业政策、 宏观经济调控等方面,相较于其他大多数经济体,有明显的决策和制度优势。

  广发证券 外汇市场分析师赵鹏泳表示,尽管对于元旦前管理层的相关举措,市场短期可能还需一定时间来消化,但相对于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言,目前1000亿美元左右的居民外币存款本身,并非是央行汇率预期管理的重点。阶段性资本项目管控的增强,客观上也势必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原标题:经济基本面支撑 人民币汇率走稳可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济基本面支撑 人民币汇率走稳可期

2017-01-04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