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收益率上升 货基迎黄金配置期

2017年01月04日 07: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赵杰)近一个月来,消沉已久的“宝宝军团”异军突起,收益率一路上升,规模最大的余额宝收益月涨幅达32%。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货币基金面临的大额赎回风险进一步弱化,未来三个月收益有望继续反弹。

  本次货币基金行情启动,发生在上个月中旬。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7日,具有可统计数据的599只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1%,而前一周同期收益率仅为2.61%。

  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呈现增长态势。从上月初到本月初,余额宝增长近400亿元,总规模突破8000亿元。

  上月中旬,由于债市大跌,机构现金头寸紧张,大量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导致多家货币基金流动性紧张。随着央行介入,市场流动性恢复正常。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波动反映了国内大部分货币基金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基金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导致货基规模容易大起大落;二是比拼收益率导致同业存单和银行大额存单比例高,兑付流动性问题过于依赖银行提支,一旦出现同向集中提支、银行无法受理时,就会导致流动性紧张甚至危机。

  申银万国报告称,随着资金面紧张局面缓解,市场情绪修复,货基面临的大额赎回风险弱化,今年的收益率有望整体抬升。从历史经验看,未来三个月,货基收益有望继续反弹,迎来黄金配置期。

  理财分析师同时提醒,投资货币基金时,要尽量选择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规模较大的产品,避免选择机构持有比例过高的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