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炒作行情来了 三类投资机会可关注

2017年01月03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朱万平

  2016年12月23日,上交所公布了沪市上市公司2016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此后的12月30日,深交所公布深市上市公司2016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预约披露时间表,北特科技将于2017年1月14日披露年报,因此也将成为两市第一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紧随其后的是将于2017年1月17日公布年报的汇金科技、富春环保。

  历年来A股都存在年报炒作行情,尤其是较早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均会受到市场极大关注。

  历史规律显示,A股市场炒作年报时除了“业绩大幅增长”和“扭亏摘帽”外,高送转也是必炒的一个投资主题。

  ●年报炒作已开闸

  沪市上市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一经公布,北特科技于2016年12月26日、27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事实上,北特科技在业绩及利润分配预案上都乏善可陈,其成为两市第一家预约披露年报的公司后,其股价的两个涨停更是被称为“无脑式”上涨。

  为此,北特科技于2016年12月28日紧急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同时向控股股东、间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进行询证核查。

  此外,预约2017年1月披露年报的沪市上市公司还有大豪科技、赤天化、塞力斯、*ST景谷、安信信托、*ST江泉等。上述几家公司在上交所公布了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后,股价均在下一个交易日收获了不同程度的涨幅。

  再看深市。据汇金科技和富春环保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两家公司均预计2016年业绩将实现增长。富春环保预计2016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67亿~2.539亿元,同比增长20%~40%;汇金科技则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为2亿~2.3亿元,同比增长17.48%~35.11%,净利润在7300万~8200万元,同比增长2.86%~15.54%。

  深交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财信发展将于2017年1月20日公布年报;花园生物、金盾股份将于1月24日披露年报;沃华医药、云意电气定在1月25日发布年报;三圣股份1月26日公布年报。

  ●首批公司业绩增长概率大

  针对投资者炒作首批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这种现象,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年过了元旦,上市公司便开始进入年报公布的阶段,年报炒作机会便会出现,从而促使沪深两市产生一波年报行情。一般而言,第一批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市场的关注度都较高,业绩增长或者扭亏的概率亦较大。就此而言,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布局农历新年前走势相对较好的个股。”

  对于将在2017年1月披露2016年报的沪深两市17家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2016年业绩预告后发现,没有一家公司预告2016年业绩将下滑,这也几乎继承了往年“靓女先嫁”的规律。

  历史规律显示,A股市场炒作年报时除了“业绩大幅增长”和“扭亏摘帽”外,高送转也是必炒的一个投资主题。

  2016年4月29日晚间,中南建设披露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及派现0.4元(含税),该股在6月15日完成除权,随后走出填权行情,由6月大约5.5元一线,上涨到8月的8.6元一线,区间涨幅超过50%。截至2016年12月30日收盘,中南建设报收于10.40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