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十大关键词

2017年01月03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震荡

  自2015年中的“股灾”之后,A股市场的运行特征逐步转为“窄幅震荡”,即除了波动中枢下移外,最大的特征就是波动率下降。据 中信证券 统计,全A指数的波动率已经回落到2000年以来的非常低的区间。过去10个月以来, 上证指数 基本维持在500点左右的区间窄幅震荡。这种窄幅震荡格局使得股灾之后“A股在居民配置中被边缘化”。在主要大类资产中,A股市场显然明显弱于国内商品、国际原油、一线城市 房地产 和黄金市场。

  国信证券 指出,“低 利率、低经济增长率”格局在2017年很难出现逆转,股市大概率维持与盈利增速相匹配的震荡市行情,估值扩张空间有限,结构性投资机会仍为主旋律。

  不过投资者不必悲观,相对于2016年,2017年仍然被诸多机构看成是机会更为丰富的一年。因为经过2016年密集“黑天鹅”冲击之中,市场正在逐步走出负面影响,逐步调适并进入新的节奏之中。一方面,低增速、小波动的经济新常态中,改革落地和深化创造局部热点,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将逐步显现,创新驱动也将激发蓬勃的投资热情。另一方面,尽管监管趋严,但权益资产配置的压力也在上升;放眼全球,中国资产对全球配置资金的吸引力仍在,资金面的支撑意味着机会的增多。

  风格

  市场风格始终是投资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成长与蓝筹的博弈之下,2016年显然蓝筹股大胜。2016年是 创业板 低调沉闷的一年, 创业板指 一年跌逾27%,与此前连续三年的大涨行情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在去产能、稳增长政策导向,以及乐观经济数据带来的经济复苏预期下,A股市场在2016年第四季度上演了周期复辟的行情。而成长股在 移动互联 网热潮退去、暂无新兴奋点的情况下表现差强人意。

  不过, 新兴产业 始终代表着未来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方向, 展望2017年,周期搭台之后,成长股有望重现活力,再度吸引资金的关注,风格转换或许正在酝酿之中。一方面,实体经济中第三产业的比重正在提升,而引领这股风潮的最重要力量是新科技带来的 新产业 ,人们的生活正在被颠覆。显然,科技的发展并不会等待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对新科技和新技术的追逐热情,也不会一直被压抑。

  投资风水轮流转,你方唱罢我登场。在2017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技术研发积累和资本投入或许将在A股市场开始反映出来,不管是 高端装备 制造、消费升级等,均有望走出谷底,切不可轻易放过。

  增量资金

  债券市场发生违约、年底流动性紧张、管理层严控险资不合理举牌,一系列事件集中爆发使得A股市场的流动性更加“捉襟见肘”。步入2017年,流动性有望出现阶段性改善,一方面理财产品到期的情况明显减少;另一方面,每年1月 银行 的信贷投放规模都会明显增加。

  其实将目光放眼全年,相较于2016年,2017年A股增量资金来源并不少。一方面,虽然监管升级后,部分险资入场遇阻,举牌行为阶段性停滞,但险资配置股权的长期逻辑仍在,负债端成本高企,资产端可配置标的依旧稀缺。而举牌不仅可以获得上市公司稳定的股息收益,持股达到一定比例后,权益法记账可以享受企业稳定的盈利。随着制度的完善,险资和理财资金仍有动力有序参与到二级市场股权投资中。另一方面,全国热点城市地产市场降温明显,部分热点城市新房价格出现负增长。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坚如磐石,资金从楼市中腾挪至股市的预期依然较强。

  两融杠杆

  2016年资本市场上的一个核心词是“去杠杆”,反应在A股上,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两融余额不断萎缩,杠杆资金活跃度较低。2016年5月份,两融余额一度降至8000亿元附近,处于全年较低水平,虽然2016年四季度,两融余额小幅抬升,但大体维持在9500亿元左右,距离万亿大关仍有不小差距,离2016年年中2万亿的高点更是相去甚远。

  不过2017年伴随着投资者情绪平复,资金对于两融杠杆的使用将回归理性,两融余额也有望缓步增长的轨道。一方面,两融标的的扩容可能仍将延续,新的优质标的引入后可能会吸引到更多参与者;另一方面,2016年行情整体低迷,是典型的投资小年,年内仅有三轮明显的反弹,且行情持续时间不长,加杠杆的融资客也难于操作,不过进入2017年,行情有望向更为积极的方向演绎,融资客的参与热情也有望回暖。

  人民币

  回顾2016年, 人民币汇率贬值无疑是贯穿全年的焦点话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三年走贬,贬值幅度创下新高。同时,汇率贬值对货币政策、本币流动性及 利率的影响在2016年得到充分展现,加上四季度美联储加息、年底钱紧、债牛崩溃,一时让人民币利率走势也成为关注焦点。

  展望2017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仍将来自美元。凭借经济先行复苏及政策先行收紧,2017年美元维持相对强势具有较高确定性,不确定的只是空间。一段时间内,强势美元施加的压力难消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可能难回避。从更长时间看,人民币能否扭转贬值趋势,更关键的还是基本面表现,倘若经济稳中向好势头延续,后续人民币有望逐渐止住跌势。

  2017年,汇率波动对利率的影响仍会存在,近段时间保汇率、弃利率的政策倾向更是明显,但也因此造成利率相对基本面的超调,后续市场利率可能转入震荡过程;经济企稳、通胀上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利率难返前期底部、重心上移已确定,但2016年末超调充分释放风险,利率继续向上空间有限,10年 国债 收益率运行区间或在2.7%-3.5%。

  原油黄金

  2017年,随着全球经济好转,对原油等 大宗商品 的需求回升,以及美元指数长期维持强势等共同影响,国际 油价或突破100美元/桶,而国际金价有望跌破1000美元/盎司。

  首先,全球经济持续回暖,黑天鹅事件减少令黄金的避险属性不断下降。与此同时,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长期维持强势,令金融属性最强的黄金倍受打压。此外,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经济刺激举措或令 资金流向更高收益的产品中,从而削弱了投资者对黄金的亲睐度。而基金的抛售也从一定程度上对黄金价格形成压力, 未来国际 金价存在不断下行的可能。

  其次,2017年原油作为商品之王有望重塑辉煌。2016年,原油期货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线升幅,但年内价格也曾跌至十年最低。沙特及其OPEC盟友重振国际油市领袖之风,承诺以减产来解决困扰油市两年之久的供应过剩难题。受此影响,油价自2月份开始缓慢上升,而目前许多交易商预计油价将逼近每桶60美元。

  衍生品

  2016年岁末,期待已久的商品期货期权终于迎来曙光:白糖、豆粕期货期权获批进行筹备。这或是2017年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好兆头。

  与此同时,展望2017年,各方将大力创新期货品种,健全大宗资源性期货品种体系,完善债券、外汇期货品种体系,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持续发展,助推汇率市场化改革,实现期货产品内外对接。

  股指期货方面,目前已经上市了 沪深300 、 上证50 和 中证500 股指期货三个品种,其他大 中小盘 权益类衍生品也在储备之中;利率类产品方面,5年期、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期货合约运行平稳,未来将进一步推出期权合约,以及隔夜回购利率指数期货等短期利率期货品种。汇率类产品方面,抓住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快以及上海自贸区的机遇,适时推出交叉汇率期货和人民币外汇汇率期货、期权,最终建立起权益类、利率类、外汇类期货与期权等三大完整的产品线。

  商品期货方面,原油期货有望顺利推出,商品指数期货等或接踵而来。乙二醇、重金属、纸浆,甚至不锈钢、氧化铝、水泥、电力、稀土、航运指数等有望推出; 有色金属 指数 ETF、白银期货ETF等指数相关投资产品与风险管理工具的上市也将取得进展。

  美元

  继2016年触及十四年新高103.6595后,展望2017年,美元指数仍可能再创新高并有希望突破115,不过“高处不胜寒”,美元指数高位波动的风险也将有所增大。

  其一,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攀升,通胀预期升温。受特朗普的增加政府与军事开支以及减税等财政刺激举措支撑,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仍维持温和增长,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也在同步走升。

  其二,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加息周期下美元将维持强势格局。美联储2016年12月议息会议曾暗示2017年将加息三次,而美国经济增强的最新迹象,进一步巩固美联储将更快加息的预期,倘若美国经济增长动能继续加强,不排除今年美联储加息更多次数,在此背景下美元料将进一步走强。

  其三,货币政策分歧加大,收益率差将吸引更多 资金流入美元。货币政策分化将在2017年变得更加明显,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扩大其资产负债表,这将直接导致收益率差进一步扩大,吸引更多资金流入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7年美元很可能延续强势格局,但波动风险也在上升,一方面,若美债收益率持续大幅上扬,则可能开始压抑美国股票及经济,影响美联储加息进程;另一方面,从特朗普新政到欧元区政治风险,都增大了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

  经济弱复苏

  在2016年“黑天鹅”不断飞出后,2017年全球经济及政治局势也面临着诸多较大不确定性,如美联储大概率推进加息进程、人民币汇率、出口等多方面因素。而从中国自身情况看,稳增长压力不减,经济转型升级过程持续,供给侧改革刚刚起步,而需求不振和产能过剩等矛盾依然突出。尤其是2016年在稳增长压力下,随着信贷、地产欲基建等政策的调整,2017年经济下行压力将加大。

  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维持稳健,并配合财政政策发力,政策腾挪空间不减。因此,基建投资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而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处于低位可能导致3-6个月补库存周期发生,且随着 PPI和 CPI的剪刀差扩大,企业的盈利出现改善预期,相应的制造业投资也有望扩大。此外,海外经济的企稳复苏及人民币贬值效应将提升我国的出口增速。

  最新公布的2016年12月 PMI指数虽然较11月出现小幅回落,但依然是全年的次高位,弱复苏的逻辑得到进一步强化。可见,虽然中国增长减速已经持续较长时间,但中国内生增长出现见底迹象开始显现。换言之,虽然从投资、 进出口以及消费三方面来看,整体需求仍然偏弱,但各类宏微观指标有见底企稳迹象,经济有望呈现L型后弱复苏的特征。

  成长的烦恼

  新三板自开设以来便一路高歌猛进,呈现快速成长的特征。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合计挂牌公司家数达10163家,较2015年增加了5034家,增幅达到了98.15%。

  不过与之伴随而来的,新三板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一方面,有交易记录的股票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单季度的“僵尸股”阵容也不断扩大,这其中既有因限售而无法交易的股票,也有快速扩容当中新增挂牌但未交易企业。但另一方面,新三板的成交额却十分集中。据 联讯证券 统计,2016年新三板市场年度成交额排在前100的股票共贡献了占总量60%左右的成交额,而其中年度成交额位居前20位的企业对 总成交 额的贡献率在35%左右。大部分交易还是由一些过去就流动性良好的优质企业完成的。

  目前来看,新三板相关制度建设仍在不断推进当中。其中,新三板私募机构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已经于9月正式发布,而10月发布的股转系统挂牌公司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则代表着市场优胜劣汰制度的启动。

  2017年,新三板分层制度的配套规则及转板规则的完善对于缓解流动性困局至关重要。而这些政策在加强流动性“深度”的同时也要增强“广度”,并引进更多的合格参与者,实现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真正意义上的提升。

  (原标题:2017十大关键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