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干了? 重阳朱雀凯石等巨无霸都不做私募了!

2016年12月30日 13:49    来源: 和讯    

  根据了解,包括重阳、朱雀、凯石、鹏扬在内的百亿级别私募都可能在将来“不干私募”了。这绝非危言耸听,以上几家私募公司,有的甚至已经开始想着退出方案了。

  放弃私募,转做公募

  为什么要退出呢?很简单,因为他们都要做公募,并且先行者已经有了。2016年6月底,债券私募大佬鹏扬投资成为首家获得公募牌照的私募,并随即宣布终止其私募业务,全力经营公募基金公司。

  以放弃私募业务主体的方式来换取公募牌照,业内称为“鹏扬模式”。而现在,除了现行的鹏扬,包括朱雀、凯石、重阳和博道等巨无霸私募,都有准备走这条路。其中重阳准备的最充分,近期挖来多位重量人物加盟,包括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分管公募业务的副会长汤进喜,以及原宝钢集团副总经理陈缨,同时还力推其旗下新生代基金经理。而博道投资从一开始就按照公募建制运营,设立了包括合规、风控、客服在内的岗位。

  除了已经递交审批表的私募,打算投奔公募的私募名单还有不少,并可能不断扩大。据爆料,鼎锋投资也将于今年实施增资计划,以使资本金达到公募门槛,并尽快申请公募牌照。而已在新三板挂牌的思考投资于今年6月宣布要在一年之内拿下公募牌照;另外,上海还有两家规模超百亿的债券私募透露,申请公募牌照“已经在公司的讨论议题”之内。

  此时不上岸,更待何时

  在这些打算做公募的大佬中,不少就是从公募基金“奔私”出来,折腾了几年,却又打算回到公募,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相比私募,公募基金始终给人更加正规的感觉。无论是在吸引力还是信任感上,包括政策的倾斜度,目前为止公募都完胜私募。举例来说,现在公募和私募都在抢银行委外理财的蛋糕,但是在同样的规模基础上,公募基金就能够抢到100亿的蛋糕,而是目前只能抢到50亿的蛋糕。

  其次,私募行业本身鱼龙混杂,类别也杂。股权投资是私募,股票投资是私募,期货投资也是私募,甚至于许多违法的众筹,也可以冠以私募的名称。所以就私募从业者而言,本身出去说自己是做私募的,除了那几个家喻户晓超大级别的私募之外,其他多少都有一些底气不足。

  最后,今年以来监管层对私募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原先超过半数的私募都因为监管问题而被注销。所以对私募基金而言,留在这个行业长久来看未必是好事。

  想当年那些从公募基金转投到私募行业的大佬,主要是看重在牛市里能够多赚一点钱。如今该挣的钱也赚到了,牛市又渐行渐远。此刻不上岸更待何时呢!

  至少还有三道关要闯

  当然是做公募还是做私募,这可不是一个开关,能够轻易的换来换去。从目前来看,那些想要回到公募行业的私募基金,至少还有三道关要闯。

  首先第一道关卡当然是监管官。除要准备完全部所需材料,并且在各项财务指标上都符合标准之外,还要耐心地等待审核通过。这一点,无论是哪个行业的审批都这样,办过的人自然有数,我们无需多言。

  第二道关是现有的投资者。一旦从私募基金转为公募基金,那么现有的投资者该怎么办?特别是我们已经了解到,有望转成公募的都是一些百亿级别以上的私募,那么他们的客户以及他们所管理的资产能不能做到无缝对接?在这个转换过程中,会不会造成大量的客户流失,这也是那些想要转公募的私募必须经历的一关。

  第三关就是面对公募的竞争。你别看这些私募在行业中都是大佬、巨无霸级别的,但是他们来到公募也就是一个新人,一个菜鸟。如何面对现有公募基金的围追堵截,也是必须要过的一关。

  无论如何,不论是私募转公募,还是公募转私募,对于这两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良性的发展——重要的是,投资者要得到好处。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干了? 重阳朱雀凯石等巨无霸都不做私募了!

2016-12-30 13:4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