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13.9%股权被海外巨头尽收囊中

2016年12月30日 13:2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12月29日晚,美国上市公司IGMFinancial发布公告 称,IGM Financial的子公司Mackenzie Financial将以约2.68亿加元(约24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基金10%股权。而另一项收购协议中,MackenzieFinancial可以选 择在明年1月将所持华夏基金股权再提高3.9%。届时,Mackenzie Financial总计持股华夏基金比例将达到13.9%。

  据 悉,IGMFinancial属于华夏基金现有股东加拿大鲍尔公司(即POWERCORPORATION OF CANADA)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Mackenzie Financial的股权收购也意味着,加拿大鲍尔公司及旗下公司持有华夏基金的全部股权将提升至23.9%,整体晋升为华夏基金第二大股东。

  Mackenzie Financial将持有13.9%华夏基金股权

  近 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华夏基金10%国有股权转让项目交易动态,公告显示,截止2016年12月22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国有股权挂牌公告 期满。在公告期间,有两家以上意向受让方提交了受让申请。只有一家交纳交易保证金,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手续,中心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

  这一神秘的受让人是谁?华夏基金股权最终花落谁家呢?

  12 月29日晚,美国上市公司IGMFinancial一纸公告揭开了“谜底”。公告称,IGM Financial的子公司Mackenzie Financial将以约2.68亿加元(约24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基金10%股权。而另一项收购协议中,MackenzieFinancial可以选 择在明年1月将所持华夏基金股权再提高3.9%。届时,Mackenzie Financial总计持股华夏基金比例将达到13.9%。

  变更后的华夏基金股权结构如下: 中信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8亿股,股权比例为62.2%;加拿大鲍尔公司、加拿大鲍尔公司旗下公司Mackenzie Financial、青岛海鹏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380万股,持股比例各为10%。

  除了MackenzieFinancial表明未来要增持华夏基金3.9%股权外,还有3.9%的华夏基金股权“花落谁家”仍旧悬而未决。

  表1:变更后华夏基金股权结构

  

  而 在变更前,华夏基金共拥有五个股东:第一大股东中信证券以1.48亿股、62.2%的持股比例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山东 农投”)、青岛海鹏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加拿大鲍尔公司各持股10%,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工业”)持股为7.8%。

  Mackenzie Financial即将收购的13.9%的股权分别来自山东农投和南方工业。

  表2:变更前华夏基金股权结构(数据来源:wind)

  

  来让基金君梳理下事件的来龙去脉:

  此前,华夏基金的两大股东——南方工业、山东农投分别在11月25日、11月27日委托母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项目信息,分别将持有的华夏基金7.8%、10%的股权公开挂牌转让。

  而在更早之前,华夏基金大股东中信证券出于不影响持股比例和实际控制权的考虑,放弃了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暂不考虑增持华夏基金股权。10月29日,华夏基金大股东中信证券发布公告,中信证券董事会决议放弃对南方工业、山东农投的股权优先购买权。

  外资股东增资或加速华夏基金国际化步伐

  IGM Financia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卡尔尼(Jeff Carney)谈到,这项收购让公司有机会去参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快速发展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增强了公司在加拿大以外市场的多元化业务布局。

  卡尔尼称,“华夏基金是一个有投资表现优异、跨资产类别的多元化资产管理人,华夏基金控股股东中信证券又是中国最大的证券交易商,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的强大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也认为,加拿大鲍尔公司旗下公司大力增持华夏基金的股权,说明了海外成熟市场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和华夏基金的持续看好。

  该人士分析,加拿大鲍尔公司旗下公司增持华夏基金股权,一是可以提高鲍尔公司在国内公募市场的整体布局,增加投资性收益;二是华夏股权结构的相对集中稳定也 有利于公司的稳健运营;第三,鲍尔公司话语权的提升也不排除会加速华夏基金的国际化程度,与海外股东一道,在国际化业务开拓和运营方面的继续发力。

  事实上,在国际化业务拓展和开展国际合作方面,华夏基金一直不断“开疆拓土”,走在国内公募前列。2016年7月,华夏基金和磐安资产管理公司 (PanAgora)宣布双方战略合作,设计出了适合中国市场的一系列风险均衡策略产品;10月,华夏基金又联合全球领先的MOM/FOF管理人——罗素 投资进行排他性战略合作,开启了中国资产配置新时代。

  而据记者了解,磐安资产管理公司(PanAgora)也属于加拿大鲍尔公司的旗下公司,外资股东对华夏基金的国际化布局确实增益不少。

  成立于1998年4月9日的华夏基金,是国内首批“老十家”公募基金公司之一,不论是资产管理规模还是赚钱能力,不论投资业绩还是品牌影响力,华夏基金可谓公募基金18年历史中运营最为成功的公募基金公司。

  从财务指标上看,根据华夏基金年度审计报告,华夏基金2015年资产总计是75.24亿元,其中营业收入为41.97亿元,营业利润高达18.52亿元。而 截至2016年10月31日,华夏基金资产总计已经攀升为85.31亿元,其中营业收入为33.59亿元,营业利润是14.94亿元。

  据加拿大鲍尔公司官网介绍,加拿大鲍尔公司成立于1925年,是一家多元化国际性投资控股与管理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金融、运输等部门。鲍尔公司致力于通过积 极管理长期投资和公司雇员各尽其职的方法提高股东价值。公司认为对不同行业和不同地理区域的多样化投资才能最好地达到上述目标,并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鲍 尔公司坚信未来属于那些富有以坚实的中心价值为基础的明确战略远见的公司。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