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叉集团市场占有率下滑 兴业证券定价9.60-12.80

2016年12月30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2月27日,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叉集团”)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3298。公司主营业务为叉车等工业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内燃叉车、电动叉车及其他工业车辆。杭叉集团募集资金净额约10.35亿元用于年产 5 万台电动工业车辆整机及车架项目、年产 200 台集装箱叉车项目、年产 800 台智能工业车辆研发制造项目以及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集团管控一体化平台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杭叉集团于7月14日发布最新招股书。10月26日,首发申请获通过。12月14日,杭叉集团进行申购,申购代码:732298,申购价格12.67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25000股,申购数量为1000股的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杭叉集团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8666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7799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2.67元/股,发行市盈率22.97倍。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 0.05745882%。逾20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173,330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26,705股。股价走势来看,杭叉集团自12月27日上市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29日收报22.07元。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5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杭叉集团提出诸多问询。如: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2013-2015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的原因以及2015年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市场竞争能力是否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对经营风险及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最新招股书(修正稿)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 年 1-9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5.70 亿元、55.59 亿元、45.74 亿元、39.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3.34 亿元、4.35 亿元、3.97 亿元、3.46 亿元。存货分别为8亿元、6.26亿元、6.59亿元、7.03亿元。应收账款分别为4.02亿元、4.34亿元、4.05亿元、5.55亿元。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还存在,经营业绩下滑、市场竞争加剧、主要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因素。

  公司预计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期同期增长2%~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同期增长0%~5%。预计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期同期增长6%~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同期增长3%~13%。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杭叉集团董秘办公室,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予回复。

  公司专注叉车等工业车辆生产

  最新招股书显示,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自浙江杭叉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杭州叉车有限公司于 2003 年 5 月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发起人为杭叉控股、工业资产经营公司、高科技投资公司及赵礼敏等 7 名自然人股东,注册资本为 5,100 万元。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注册资本为 53,219.418 万元,持有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 9133000014304182XR 的《营业执照》。

  公司主营业务为叉车等工业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内燃叉车、电动叉车及其他工业车辆。公司凭借多年在叉车及其他工业车辆领域的专业化经营,现已具备 1~45 吨内燃叉车、0.75~8.5 吨电动叉车、1~8 吨内燃牵引车、2~25 吨电动牵引车等多系列、多品种工业车辆的生产能力。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培育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试点单位,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在境内已取得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153项,并获得在欧洲专利局注册的发明专利1项,主持和参与起草了3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报告期内,公司承担多项省级及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公司产品多次荣获全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和省级科学技术奖。

  公司隶属于工程机械行业,细分为叉车子行业。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C34 通用设备制造业”;根据国家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公司所处行业为“C34 通用设备制造业”之“C343 物料搬运设备制造”之“C3433 生产专用车辆制造”。

  近三年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10月26日,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5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杭叉集团提出诸多问询。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2013-2015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的原因以及2015年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市场竞争能力是否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对经营风险及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MAINITOU BF 为发行人报告期各年第一大客户,发行人2006年与MAINITOU BF各自出资50%成立杭州曼尼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曼尼通),主要从事高空作业平台的生产销售。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公司将杭州曼尼通纳入合并报表的主要依据、杭州曼尼通向MAINITOU BF销售持续下降及持续亏损的原因、杭州曼尼通技术来源及使用许可情况、公司是否与MAINITOU BF存在相关利益安排,相关信息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对发行人关联方以及外协厂商交易的核查情况进一步说明:(1)相关的外协厂商包括厂房、设备等资产、业务和技术、人员的来源以及生产经营情况,关联方披露是否充分完整;(2)外协加工成本的定价原则、外协单位加工公司产品实现的利润情况,报告期外协加工单价基本保持稳定以及相同型号零部件的外协生产成本低于自主生产成本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3)相关的外协厂商租赁发行人厂房、场地和设备并为发行人进行外协生产等交易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及其依据,是否存在发行人关联公司为发行人分担成本的情形,是否存在资产完整性、影响独立性以及对方对发行人存在依赖等相关情形;(4)外协厂商的生产经营资质、环保、职业病危害以及社保缴纳情况及其对发行人外协加工业务的影响;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相关的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4、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持有发行人的股份用于质押及解除质押的情况,截至目前是否仍存在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是否可能导致股份权属纠纷或实际控制人变更,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另外,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提出诸多问询。如: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2013年、2012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但2014年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也高于发行人2013年、2012年毛利率。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毛利率的增长主要是因为近来钢材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走低,带动叉车相关零配件成本的下降。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1)补充披露各产品主营业务成本的明细构成,以及单台叉车各主要零部件的成本占比。(2)结合报告期内钢材成本的变动情况、各产品价格的变动及原因,量化分析发行人毛利率增长而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的原因。

  发行人2012年原始报表与申报报表存在不一致,根据申报材料披露,主要原因是2012年公司存在收入跨期的情况,合并报表涉及的收入金额为144,857,662.86元。请发行人和会计师补充说明发行人原始报表中采用的收入确认原则和申报报表采用的确认原则的差异,导致存在收入跨期的原因。

  券商定价:9.60-12.80元

  公开资料显示,杭叉集团于7月14日发布最新招股书。10月26日,首发申请获通过。12月14日,杭叉集团进行申购,申购代码:732298,申购价格12.67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25000股,申购数量为1000股的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杭叉集团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8666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7799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2.67元/股,发行市盈率22.97倍。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 0.05745882%。逾20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173,330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26,705股。股价走势来看,杭叉集团自12月27日上市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29日收报22.07元。

  最新招股书(修正稿)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 年 1-9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5.70 亿元、55.59 亿元、45.74 亿元、39.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3.34 亿元、4.35 亿元、3.97 亿元、3.46 亿元。存货分别为8亿元、6.26亿元、6.59亿元、7.03亿元。应收账款分别为4.02亿元、4.34亿元、4.05亿元、5.55亿元。

  公司预计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期同期增长2%~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同期增长0%~5%。预计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期同期增长6%~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同期增长3%~13%。

  兴业证券发布研报称,人力成本上升与叉车结构调整带来行业发展机遇。与叉车行业密切相关的下游行业,如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仓储业、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从业人员工资保持较快增长,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机械替代人工成为必然的趋势。并且,国内2015年电动叉车占比为31.30%,远低于国际55%的平均水平,在国内物流业进一步发展、机器替代人工的大趋势下,伴随行业的结构调整,预计未来叉车的需求量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盈利预测和估值:按发行后股本计算,预测杭叉集团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4、0.73、0.84元。参照可比公司的估值,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未来需求情况和公司竞争力,我们认为给予公司2016年15~20倍PE较为合理,公司股价在9.60~12.80元的范围内建议申购。风险提示:下游客户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的风险;新业务扩展不及预期。

  营业利润或同比下降 50%以上

  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还存在,经营业绩下滑、市场竞争加剧、主要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因素。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6年1-6月,公司叉车等工业车辆销量分别为 75,464 台、75,779 台、66,737台、42,354 台,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5.70 亿元、55.59 亿元、45.74 亿元、26.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3.34 亿元、4.35 亿元、3.97 亿元、2.52 亿元。2015 年公司销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上年下降 11.93%、17.72%和 8.68%;2016 年 1-6月公司销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 2015 年全年的 63.46%、58.09%、63.35%。2013-2015 年,公司叉车总销量分别为 7.44 万台、7.47 万台、6.54 万台,占我国企业叉车总销量比例分别为 22.63%、20.77%、19.96%,市场占有率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主要原因系,一方面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公司电动叉车产能不足所致。

  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波动较大,若未来叉车行业发展趋缓,或公司不能生产出适销对路的叉车产品、主要材料成本上升或出现营销策略不当等情形,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使公司面临业绩下降的风险。以 2015 年为基准,若在原材料价格整体上升超过 7.99%而公司不能及时调整产品销售价格;或者未来宏观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导致销量下降超过 21.26%,存在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比下降 50%及以上的风险。

  钢材、发动机、平衡重、变速箱、油缸、轮胎、牵引电瓶、属具等原材料和配套零部件占公司生产成本的 90%以上。2013 年-2015 年,受下游需求不足,整体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钢材等主要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下跌。若未来需求侧出现改善,同时供给侧产能得到有效控制,钢材等原辅材料价格进入上升通道,导致公司钢材等相关材料采购成本上升,而公司不能及时调整产品销售价格,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在市场竞争风险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叉车生产的厂商多达 120 余家。同时受近年来国内叉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影响,吸引了国外行业巨头和国内有实力的工程机械企业、汽车企业等的纷纷加入,使得国内叉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公司不能充分利用已积累的自身优势,抓住有利时机提升资金实力、优化产品结构,通过向高附加值产品(如电动叉车、集装箱叉车、智能工业车辆等产品)升级,并快速实现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化和规模化,以获得技术创新效益,则公司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叉车销量去年同比下滑 跟风加剧行业激烈竞争

  据《第一工程机械网》报道,从国内外企业销售数据对比可知,2015年国内企业市场份额依旧大于国外企业,不过由于全球经济新常态及行业特性,2015年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销量均出现下滑现象。2015年国内企业销量269975台,与2014年相比减少30969台,同比下降10.3%;2015年国外企业销量57615台,与2014年相比减少1027台,同比下降1.75%。

  《铁甲工程机械网》评论称,中国叉车行业的跟风导致市场竞争激烈。叉车工业做了这么多年,现在为什么都没有完全消化吸收?因为国内的大大小小叉车厂都是以合力的动静而调整策略。不思进取的看着老大哥如果降价,大家就会跟风着降价;老大哥推出优化的车型,大家就拼命的压缩成本;老大哥搞了款K系列,大家就会跟着模仿K系列……可是合力推出的G系列高端车,却没有人去模仿!这就是叉车行业的悲哀!大家互相恶斗只会看着低端车型,没有人要往高端发展!其实做叉车和登山是一个道理,往上走会很费劲,因为那是走上坡的路;往低端车型走那是走下坡路,虽然很轻松,但是你会离目标越来越远。

  招股书显示,就叉车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来看,在全球范围内,叉车产品和叉车产业都处于成熟期,但新兴市场如亚洲(除日本外)、非洲的叉车产品和叉车产业仍处于发展期。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发展,世界叉车工业逐步呈现出向亚洲及世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转移的趋势。

  根据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的统计,2015年全世界共实现叉车销售106.42万台,相比2014年下降了0.40%;其中,亚洲市场2015年的销量达到40.96万台,相比2014年下降了6.39%,占全世界叉车销量的38.49%,位列世界各洲第一;中国市场2015年的销量为23.70万台,相比2014年下降了11.88%,占全世界叉车销量的22.27%,继续位列世界第一大叉车销售市场。虽然2015年全球叉车销量略有下滑,但亚洲等新兴市场仍为全球最大的叉车销售市场。

  我国叉车企业与国际知名叉车生产企业相比,大部分利润率水平不高,品牌建设以及产品升级已经成为我国叉车企业进军全球中高端市场获取高额利润的重要基础。分产品来看,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产品、特种功能叉车以及高效、节能、环保的电动叉车产品的毛利率较高。在全球叉车工业向中国等新兴市场逐渐转移的背景下,国内电动叉车技术的发展以及规模化生产是国内叉车企业提高经营效益的关键因素之一。

  公司也坦言,与国际龙头叉车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公司发展快速,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但与日本丰田、德国凯傲等国际工业车辆巨头相比,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产品技术水平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差距,在海外市场显得尤为突出。同时,公司资本实力相对不足。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加大了对固定资产投入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而目前这些资本金的投入大部分依赖于自身积累和银行贷款,融资方式较为单一。此外,为保持公司的行业地位,公司不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力度,并适时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举措都依赖于大量资金的支持,仅靠单一的融资渠道难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