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十”魅力年终考 多只基金纷纷提前成立

2016年12月29日 06:51    来源: 金融界    

  距离年末收关仅剩2个交易日,基金公司热衷的规模排名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今日,多只基金纷纷宣告提前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在短短几日就募集成功,这对公司的资管规模无疑起到助推作用。

  疑似委外基金

  公告内容显示,鹏华弘樽灵活配置混基于今年12月1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7年1月13日。募集15天后,截至今年的12月27日,该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要件,因此决定提前结束募集,即自12月28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另外,华安新丰利灵活配置混基的原定募集期为今年12月26日起至2017年1月26日。同样由于提前达到基金成立要件,自12月28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该基金募集时间仅有两天。

  嘉实丰安6个月定期开放债基于今年12月26日起开始募集。在达到基金成立要件后,提前结束募集,自今年12月29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可见,该基金在经过短短三天的募集,就宣告成立。

  博时鑫泰灵活配置混基自今年12月26日起开始募集,27日提前结束募集,28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因此,博时鑫泰也仅仅用了两天,就募集成功。

  然而基金募集成立是需要达到相应门槛的。根据基金的相关规定,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下,基金管理人可依据法律法规及招募说明书决定停止基金发售。

  业内人士向蓝鲸基金表示,“目前的行情下,基金确实不好卖,不过从长远看,当前是一个低点,现在布局也是一个不错的时间,就看是否能够接受这种长期投资思维。”

  另外,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上述在短短两三天内就募集成立的基金,委外嫌疑很大。

  货基是首选的规模推手

  年末,上述混基和债基纷纷提前成立,对公司的资管规模无疑起到助推作用。

  然而,年底冲规模是目前行业的一个习惯。据以往的情况来看,货币基金是基金公司冲规模的首选方式。

  然而,近日多家基金公司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申购。12月27日,大成基金公告称,自12月29日起,将暂停旗下大成添益、大成慧成、大成添利宝、大成恒丰宝、大成丰财宝等5只货币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上述业务将于2017年1月3日恢复办理。同一天,益民基金、金鹰基金、永盈基金、鑫元基金也公告称,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此外,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发布公告,宣布旗下货币基金自12月29日开始暂停申购。

  某专业人士向蓝鲸基金表示,“这是因为12月29日、12月30日申购进来的钱,由于假期休市,基本就已经投资不出去了,但还得给投资者算收益。如果有大额资金在这两天申购货基的话,就会摊薄货基的收益。因此一般在长假前,货基都会选择提前关闭申购。”

  但蓝鲸基金也注意到,目前,一些基金公司也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微博等渠道上力推自家的货币基金,多以七日年化收益率作为说服手段。当然,其中不乏一些七日年化收益率超5%的货币基金。

  “前十”魅力年终考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资管规模排名上,前十位从高到低分别为天弘、工银瑞信、华夏、易方达、南方、建信、广发、嘉实、汇添富、中银,资管规模分别为8333亿元、5817亿元、5321亿元、4417亿元、3901亿元、3690亿元、3603亿元、3255亿元、3197亿元、3074亿元。

  另外,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分别以2984亿元、2779亿元位居第11位、12位。显然,基金规模排名第8至第12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大可在年底收官前,冲规模入驻前十席位。

  针对为何基金公司均热衷“前十”头衔的疑问,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蓝鲸基金表示,“首先资管规模和管理费挂钩,这应该是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最大动力;其次,一般大家评论一家基金公司的行业排名,首先会说规模排名,所以能否跻身前列,和公司品牌行业知名度有一些关系;再次,规模大的基金公司在管理人员配备、后台运作配合的要求上会更多,所以规模大一定程度上代表这家公司的投资实力。大家有这种印象,基金公司自然也会努力去强化。”

  广东某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这其实就是股东考核的需要,也是基金公司的一些业务合作进入白名单的前提,比如有些银行委外,前十大基金公司就是一个合作门槛。”

  “去年牛市的时候一天成立的基金也比较多。募集时间短可能是这只产品真的很受欢迎,比如股灾后保本基金发行时就经常出现,也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定制产品,不一定和冲规模必然相关。”上述大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还表示,“不过,现在基金公司数量增多,大家也开始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所以不再像以前那样唯规模是从。”

  另外,该广东某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说道,“冲规模这种做法是玩不下去的,成本太高,并且冲了之后,还可能掉出前十。”他还预计明年这种冲规模的行为会收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