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爸爸都被套了 招财宝逾期还有你不知道的事

2016年12月28日 14:02    来源: 北京时间    

  

  这几天,因为招财宝平台上侨兴集团私募债违约事件,浙商财险与广发银行撕得不可开交,无论谁真谁假,反正一开始都不愿意赔付。

  当初大家愿意投资招财宝,背后也就是觉得会有马云爸爸撑腰,没想到马云爸爸也被这帮金融老司机套路了!

  在这个事件中,除了招财宝、侨兴集团、浙商财险和广发银行,其实还有一方非常值得关注,就是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股交”)。可以说,如果没有粤股交作为通道方的推动,这场私募债违约大戏就不可能上演!

  为什么这么说呢?菜导今天就带你一起扒扒这些区域性股交中心的真实面目。

  区域性股交中心:

  四板市场的前世今生

  什么叫四板市场?大家可能不熟悉。不过提起新三板,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简单说,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分为5层:

  第一层是A股主板市场,包括沪深两市;

  第二层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也属于A股,但是企业规模和上市要求相对主板要求第一点,比如大家都知道的乐视网就是创业板典型企业;

  第三层是新三板市场,企业到了这一层,严格来说只能叫做挂牌,而不是上市,因为交易方式完全不同于上面两层市场,新三板企业在规模和挂牌要求又要低一些,所以今后再有新三板企业号称自己是上市企业,大家别再被忽悠了;

  第四层就是菜导今天要讲的区域股权市场,主要交易平台就是区域性的股交中心,四板市场也叫做场外交易市场(OTC)。

  第五层是券商柜台市场,主要是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与其他市场的联通。

  那么,区域股权市场是怎么来的呢?这些区域性股交所前身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由各地方政府出资设立,以配合国企改革、服务地方国有产(股)权流转融通为目的而设立的各种地方性产权交易中心,之后发展逐渐式微。

  2008年以后,为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加上中央政策扶持,地方政府开始力推这些产权交易中心“变脸”,业务重心也从服务国企转为服务中小企业挂牌融资。

  于是,这些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头。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国内共设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38家。除了云南省未设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外,其他省份和直辖市均已设立。

  其中,广东省有三家,分别为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交中心仅受当地金融办监管,比如粤股交就由广东省金融办监管,虽然也从事股权转让、私募债融资等权益类业务。

  但证监会却没有权力监管这些,这在实际上造成了一种监管缺失,这为如今爆发的侨兴集团私募债违约买下伏笔。

  监管缺失下的盈利模式:

  分拆私募债对接P2P

  要讲盈利模式,就要说说这些地方股交中心的业务范围。比如,粤股交官网明确经营范围是:为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权益产品及相关金融产品的挂牌、转让、融资、登记、托管、结算等提供场所、设施及配套服务;为非上市公司提供咨询和培训等综合服务。

  简单来说,主要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股权、债权在内的转让和融资服务。转让也好、融资也罢,只有这些股权、债权的产品卖出去了,股交中心才能发展盈利。

  那么好了,怎么才能卖出去呢?

  大家想想,这些中小企业大多资质一般,其股权、债权风险有多大,一眼就看得出来,俗话又称之为“垃圾债”,而且融资方式属于私募范围面向非公开特定对象,就更难有人问津。

  这个时候,一些胆大的股交中心想到两个办法:

  首先,把这些企业私募债拆分成等分小额债权产品。根据证监会对私募产品的规定,首先私募产品不能拆分,其次私募产品投资门槛为100万元。

  而股交中心将这些私募债分拆为等分小额,从而绕过监管门槛,从高风险权益类产品摇身一变成低风险为债权产品,投资门槛低至万元甚至百元。

  然后,股交中心找到招财宝这样的P2P平台,将产品的受益权转让给P2P,就有点像机构间的P2P:左手买入私募债右手卖给P2P。

  这样一来,股交中心卖出企业私募债,P2P平台获得资产包,投资人买到理财产品。特别要说一句的是,股交中心将这些私募债风险甩给P2P,自己赚取无风险收益,简直完美!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到,由于监管缺失,这些地方性股交中心变成高风险垃圾债包装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的合法渠道,也正是因为有这个渠道的存在,如今招财宝违约的大戏才有了上演的现实基础!

  这下,大家明白了菜导文章开头所言了吧!

   小心P2P平台上的私募债产品

  根据监管要求,P2P只能从事小额、分散的撮合交易服务,但是由于监管细则尚未落地,加上国内金融分业监管的限制,目前市场上还有许多P2P平台拆分挂卖私募产品,大家一定要小心!

  特别是,一些P2P平台号称与全国多少家股交中心合作,其项目资产包都由这些股交中心提供时,大家更要睁大眼睛看仔细:

  如果投资去向是企业债,融资金额较大且连续很多期一样的产品,就像侨兴集团在招财宝上售卖的“侨讯第一期”、“侨讯第二期”这样的产品,最好不要投!

  从根本上讲,P2P投资者根本没有承受这些企业私募债风险的能力,而且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也极不匹配,尤其是在如今实体经济继续探底、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的趋势下,大家购买这些产品就更危险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