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热议三板无人机行业

2016年12月28日 08:5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王新

  中国网财经12月28日讯(记者 王新) 由中国网新三板、中国新三板APP主办,东北证券联合主办,深翊技术协办,天星资本、第一路演特别支持的中国网新三板沙龙无人机专场26日在北京举行。沙龙上,来自研究界、投资界及无人机企业的人士共同就新三板市场无人机前景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均表示看好无人机行业前景,但目前也存在各种问题。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爆发,无人机产业得到了突破式发展,有数据称2015年无人机消费级产品销量逼近400万台,预计到2020年或将达到1600万,这一巨大市场引来了众多资本的争相布局。无人机行业也因此被分析师称之为“下一个蓝海市场”,有机构预测称在未来十年,全世界在军用和民用无人机系统上的总投资将达到891亿美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新三板挂牌无人机概念企业合计11家,其中有9家从事着工业级应用又非政府服务的,占比81.8%。延伸到下游具体行业应用中去的无人机企业中,进行着测绘有4家,提供农业植保服务的有2家。 在这11家无人机公司中,2016上半年营收总额增长了31.8%,同期净利润也有着与之相配的25.0%的增速。

  沙龙上,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王战超表示,最近两年无人机的规模增速非常快,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在2015年7月-2016年6月期间,无人机产业在安防领域规模约有1.8亿元,占比12%。王战超指出虽然无人机产业市场规模大小与人口数量有比较大的直接关系,但是北京、新疆、天津、西藏因为是国家重点安防地区,这些地区的无人机市场需求更大。

  腾飞资本创始合伙人任溶表示,军事领域用途是无人机目前最大的价值投资领域。同时任溶认为,虽然军事领域中的用途是无人机目前最大的价值投资领域,但是其商业模式和行业资质需要重点关注。在农业植保、应急救灾、C端消费娱乐等领域无人机也有一定应用需求。

  无人机领域的军民融合具有很好的前景,不过王战超指出,短期内军民融合的困难在于实现平台共有的困难。虽然技术性系统可以共用,但是短期内完全实现比较困难,尤其是单个平台上实现,这是努力的方向。军民融合需要两个平台共用,一个公司需要两个平台共同发展,这在技术上可以实现。

  虽然军民融合短期难实现,但投资人仍看好无人机领域垂直行业应用。任溶认为,在无人机具体的垂直行业应用中,要注意看到无人机在其中真正解决了怎样的具体问题。

  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看,任溶指出,虽然目前排名第一的无人机企业不认为有整合其他企业的必要,但是在C端消费市场未来会面临整合,有一大批企业可能面临“死去”。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天星资本合伙人肖驰表示,近年来无人机行业发展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未来工业级无人机行业风口可能不会特别快出现,无人机行业在控制系统方面有较强的技术壁垒,未来在细分领域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将会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作为无人机领域内的企业,一飞智控联合创始人孙逊表示,无人机行业,不是简单的、两三年就能实现回报的行业,但从目前阶段情况看,这一行业值得投资。商用无人机近两年的增速至少在30%-50%,这样的增速看无人机行业资金并不缺乏。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从来不缺乏冷静的投资者,他们从另外的角度对目前无人机行业做出解读。赛伯乐投资集团项目总监周晨鸣表示,当下许多企业原有主营业务并非是无人机,只是套用了无人机的概念,并没有真正的核心业务。现在有人试图去打造无人机垂直平台,可能不大能成功,真正要发展无人机,需要跟某个领域的具体应用“绑死”,并发掘终端用户的真实需求,同时跟业务进行沟通,并有行业专家指明用户的实际需求是什么。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内热议三板无人机行业

2016-12-28 08: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