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中发获紫光系第三度举牌

2016年12月28日 07: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董雪 曾剑

  虽然主营产品承压,业绩也还未扭亏,但*ST中发(600520)却依旧是股东竞相增持的香饽饽,紫光系第三度举牌增持,第一大股东也不曾落后。

  增持因对新业务有信心

  12月27日晚间,*ST中发公告披露,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通信、西藏春华、西藏通信、健坤投资于8月1日~12月26日期间,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约793万股,占总股本的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交易完成后,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ST中发股份已经增至其总股本的15%。

  对于紫光系此番第三度举牌*ST中发的目的,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公告中表示,是基于对中发科技未来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及转型发展的信心。

  *ST中发2016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9月,*ST中发虽然较去年同期亏损大幅减少,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约为-996万元,依旧未能扭亏。

  面对保壳压力,*ST中发今年12月披露拟向安徽儒贤转让公司持有的全部上海承敏40%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获利9900万元。在随后对上交所问询的回复中,*ST中发表示,转让的原因,一方面是上海承敏主营的股权投资业务与公司的主营业务装备制造不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的主营业务需要资金支持,转让上海承敏股权是为了将公司资源更好地用于发展主营业务。

  股东竞相增持

  虽然主营产品承压,利润也持续亏损,但*ST中发却依旧是股东竞相增持的香饽饽。一方面,紫光系分别于今年1月、6月和12月三度举牌式增持公司股份,另一方面,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三佳集团及其实控人罗其芳和周文育入主公司后,多次出资稳固其股东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中发目前的实控人罗其芳和周文育是最近半年才入主公司的。今年6月1日,安徽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将其持有的上海宏望资产管理100%股权转让给了安徽省瑞真商业。上海宏望资产管理持有公司第一大股东三佳集团70%股权,瑞真商业从而间接控制了公司17.09%的股权,公司实控人也从袁启宏变更为罗其芳和周文育。

  6月8日~6月24日,瑞真商业及一致行动人以每股16.2元~18.3元的价格增持公司股份约461万股,占总股本的2.91%,瑞真商业因而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20%的股权。4个月后,瑞真商业进一步稳固对*ST中发的优势控制地位,先受让了公司第一大股东三佳集团另外30%的股权,又将通过上海宏望资产管理间接持有的三佳集团70%股权收为直接持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