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北地区北京智能化程度最高

2016年12月28日 07:20    来源: 京华时报     施志军

  昨天,在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联手蚂蚁金服共同发布《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同时发布了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其中,杭州市以383.14的高分成为最智慧的城市,北京以186.38的分数全国排名第八,在华北地区排名第一。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白皮书发布的“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显示,未来城市蓝图将呈“普惠+”“信用+”“生活+”“智能+”“生态+”“安全+”的六维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蚂蚁金服已与全国25个省(市、区)政府352个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58种不同类别的服务,已经为超过1.5亿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

  峰会还发布了涵盖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从城市排名来看,杭州以383.14的高分和超过20%的增长速度在335个城市中位居总指数和月均增速的榜首。北京则以186.38分全国排名第八,在华北地区排名第一。目前支付宝内北京的城市服务已经超过55项,包括北京地税、婚姻登记预约、智慧医院、小客车摇号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小客车摇号服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