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金通业绩下滑募资难解渴 应收账款与存货高企

2016年12月28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2月22日,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金通”)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3577。汇金通自设立以来始终专注于输电线路铁塔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所生产的产品主要为输电线路铁塔,属于金属结构制造业下细分的铁塔制造业。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净额29,835.31万元用于年产3.2万吨输电线路钢管塔项目、年产1万吨角钢塔技改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公开资料显示,汇金通于7月29日发布最新招股书。10月19日,首发申请获通过。12月9日,汇金通进行申购,申购代码732577,申购价格11.10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11000股,申购数量为1000股的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次A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2918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626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90%。汇金通本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1.10元/股,市盈率为22.98倍。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980382%。逾6.8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65,448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2,112股。股价走势来看,汇金通自12月22日上市以来,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27日收报21.27元。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4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汇金通提出诸多问询。如: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情况和销售合同的约定,进一步说明应收账款账龄分布与合同约定和项目投运期是否一致,应收账款账龄划分是否准确,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等。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9亿元、5.42亿元、5.53亿元、4.2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105万元、4129万元、5678万元、4610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2,960.50万元、22,930.59万元、22,140.65万元、246,225.06万元。应付账款分别为101,552.19万元、99,455.36万元、62,057.99元、69,258.45万元。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6,127.07万元、24,179.16万元、23,149.46万元、328,078.51万元。总负债金额分别为45,554.97万元、37,590.52万元、38,756.52万元、492,144.85万元。公司在招股书中还坦言存在诸多风险因素,如:经营业绩波动、市场竞争加剧、客户集中、应收账款余额、存货余额较大等。

  公司 2016 年 1-9 月营业收入 42,073.27 万元,较 2015 年同期增加 7,566.96万元,增幅为 21.93%,公司 2016 年 1-9 月净利润 4,610.36 万元,较 2015 年同期增加 1,380.59 万元,增幅为 42.75%。公司 2016 年 9 月末资产总额较 2015 年末增加 15,143.26 万元,增幅17.56%;负债总额较 2015 年末增加 10,457.96 万元,增幅为 26.98%;所有者权益较 2015 年末增加 4,685.30 万元,增幅为 9.87%。

  据股票上市公告书显示,发行人合理预计2016年度将实现营业收入60,000万元左右至63,000万元左右,较2015年度增长8.53%左右至13.96%左右;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左右至6,300万元左右,较2015年度增长5.67%左右至10.96%左右,经营业绩不存在较上年下降50%以上的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汇金通董秘办公室,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公司专注输电线路铁塔生产

  公司是生产输电线路角钢塔、钢管塔、变电站构架等电力输送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750KV输电线路铁塔生产许可证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铁塔产品供应资质。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专注于输电线路铁塔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主要为输电线路铁塔,属于金属结构制造业下细分的铁塔制造业。铁塔制造是指以铁、钢等金属为主要材料,制造用于电力、通信、运输和建筑装饰等领域产品的生产活动。目前电力行业是我国铁塔产品最为广泛的应用领域之一。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公司所处行业为“C33金属制品业”大类下的“C3311金属结构制造业”。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定义,金属结构制造是指“以铁、钢或铝等金属为主要材料,制造金属构件、金属构件零件、建筑用钢制品及类似品的生产活动,这些制品可以运输,并便于装配、安装或竖立。”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电力工业,以缓解电力供需的矛盾,使相关输电线路铁塔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给铁塔制造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国铁塔制造业已逐步摆脱了过去粗加工、低技术含量的旧面貌,铁塔企业在生产规模与技术水平方面都快速提高。

  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10月19日,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4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汇金通提出诸多问询。

  1、请发行人代表结合交易背景、销售合同的约定条款、货运、收款、安装及运行情况,进一步说明2015年度向巴基斯坦 National Transmission and Despatch Company Limited 出口销售收入的真实性、销售单价和毛利率较髙的原因和合理性,未来与该公司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具体的核查程序和过程,并发表核查意见。

  2、发行人存货各年余额较大,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部分商品存放于客户指定工地。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可比上市公司计提政策和实际计提情况,解释说明发行人存货未计提跌价准备的理由是否充分并符合行业总体情况,说明发行人对存放于客户工地的商品执行的盘点程序是否充分完整。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情况和销售合同的约定,进一步说明应收账款账龄分布与合同约定和项目投运期是否一致,应收账款账龄划分是否准确,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采购单价逐年下降。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公司报告期各年销售均价与市场价格、同行业上市公司销售均价的对比情况,变动趋势是否一致。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5、发行人从事输电线路铁塔和广播通信铁塔及桅杆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具有750KV输电线路铁塔生产许可证和广播通信铁塔及桅杆生产许可证以及国家电网公司铁塔产品供应资质。但广播通信铁塔及桅杆生产许可证已于2016年8月28日到期。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换发广播通信铁塔及桅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的进展情况以及至今未能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原因及其合规性,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是否已经取得全部经营业务所必需的经营资质、资格、许可和强制性认证,是否符合相关主营业务资质和资格、许可的有关强制性规定,对发行人持续合法生产经营是否构成实质性影响,相关的信息和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6、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陈强先生担任发行人独立董事是否符合《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有关规定。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另外,发审委在股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提出诸多问询。如: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2至2015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0,951.10万元、22,960.50万元、22,930.59万元和22,498.39万元。请在招股说明书中:(1)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欠款客户主要构成、对应业务形成过程、合同约定信用账期、是否逾期及原因、期后回收情况等相关信息;(2)补充披露应收账款中质保金金额,各期质保金回收情况及占比,各期末质保金逾期情况和可回收性;(3)补充披露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制定依据。请保荐机构、会计师补充说明公司报告期是否足额计提坏账准备。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止2015年6月末,公司预收账款余额为4,746.82万元。请在招股说明书中:(1)结合业务流程补充说明公司货款结算具体模式;(2)补充披露各期末预收账款构成、相关项目进展及实现收入情况、结算进展等相关信息。

  客户集中 资产负债率高

  公司在招股书中还坦言存在诸多风险因素,如:经营业绩波动、市场竞争加剧、客户集中、应收账款余额、存货较大等。

  招股书显示,公司客户集中。最近三年及一期,将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合并计算,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30%、72.37%、81.73%和73.80%,其中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国家电网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11%、56.07%、44.30%和64.72%。目前我国输电线路铁塔生产企业的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电网公司,客户集中度高属于输电线路铁塔行业的普遍现象。但如果公司下游客户受到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控、产业政策的调整从而减少采购量,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的影响。

  在经营业绩方面,公司铁塔产品主要用于国家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产品的发货时间受工程施工进度影响较大,从而导致公司的销售收入在各季度间甚至年度间存在一定的波动。因此,公司存在经营业绩波动较大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个别季度亏损的情形。同时,除上述原因外,公司的经营业绩还受本节所列示的风险因素或其他不利因素的单独或综合影响,经营业绩存在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超过50%的风险。

  招股书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公司主要产品为输电线路铁塔,主要客户为国网公司及下属的各省网公司,输电线路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导致公司销售合同的执行、结算周期较长,生产经营中对流动资金的要求很高,公司资金密集的特点十分明显。由于客户信用很高、履约能力强,一般情况下,合同签订后,公司均可通过向银行申请贷款解决流动资金问题,但持续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影响公司的财务安全,如果银行借贷收缩或国家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公司不能及时取得银行贷款,可能给公司资金周转带来重大影响,甚至发生资金链断裂,公司存在资产负债率高引致的相关风险。

  市场竞争加剧 存货余额较大

  招股书显示,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6,127.07万元、24,179.16万元、23,149.4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3.40%、30.45%和26.84%,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构成。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根据订单情况组织采购和生产,此外为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公司对部分原材料进行提前备货,随着公司生产规模和存货规模的扩大,如果不能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及存货管理,或者客户无法履约,则存在存货计提减值准备或滞销的风险,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负面的影响。

  公司存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2013 年 12 月 31 日、2014 年 12 月 31 日、2015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22,960.50 万元、22,930.59 万元、22,140.65 万元,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内蒙古电网等,公司根据客户实力及历史交易记录制定了严格的信用管理制度,有效地控制了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截至 2016年 6 月 30 日,公司 80%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龄在 1 年以内,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了长期合作关系,其资信实力较强,历史还款记录良好。但随着公司规模的快速增长,新增客户还款能力的不确定性以及现有客户资信情况突然恶化等因素,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增加的风险。

  招股书还显示,本次股票发行前,实际控制人刘锋、刘艳华夫妇持有公司 66.72%的股份。本次股票发行后,刘锋、刘艳华夫妇合并持有的股份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虽然公司已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等方式改善治理结构,但股权的相对集中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小股东对公司决策的影响能力,实际控制人可以通过行使表决权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重大决策,可能给公司和其他股东带来一定风险。

  在市场竞争方面,目前我国已经获得输电线路铁塔类产品生产许可证的铁塔制造企业有约500余家,其中有资格参加国家电网公司招投标的企业约170余家。虽然公司目前在行业中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已连续多年入围国网公司中标,拥有一定的行业地位,但由于近年国家对电网建设的投资规模巨大,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该行业。因此,公司如不能加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巩固发展自己的市场地位,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导致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等重要客户招标会上的中标数量和中标价格下降,从而导致公司市场占有率降低,盈利能力下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