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戒急用忍

2016年12月27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经济在川普当选总统之前已经处于上升势头。美国三季度GDP由3.2%大幅上修至3.5%。往后看,上调加息预期的可能性较大。但短期看,市场已经较为充分定价美国的经济状况。美债抛售也有停止迹象,金价短期有反弹可能。

  国内经济方面,上周燃煤、商品房销售等高频数据并无显著改善。市场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两个主要误解,一个误解是认为增长不再重要,另一个误解是认为中心工作就是防范金融风险。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会较第四季度下行。

  美联储加息扰动全球资本市场,国内外债市同步调整,黄金等避险资产大幅下跌,各国股市明显分化,总体看发达股市表现较好,新兴股市表现较差。回归国内市场,央行持续资金投放,债市流动性冲击有所缓解,对A股负面影响弱化。建议年底继续维持低风险资产配置头寸,提高组合防御性。

  A股市场,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债市流动性有所缓解,对股市的冲击有所弱化,但机构投资者在股债之间的配置调整可能对股市不利。另外,从今年三月份以来市场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目前,国内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表述制约了流动性空间,去杠杆、防风险的主基调以及未来可能爆发的未知风险将抑制市场风险偏好。

  港股方面,港股近期下跌主要是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以及国内股市调整。国内外经济转暖预期,以及国际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可能对港股构成支撑,恒生国企指数较恒生指数或有相对表现。

  债券市场尽管流动性冲击得到缓解,但国内债市信用风险有所抬头,投资者集中解杠杆以及年关流动性紧张,可能持续面临资金紧平衡局面。国内债市调整空间已经不大,但债市配置时点可能要递延至1月中下旬。原油市场OPEC与非OPEC成员15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预计对市场的影响不及冻产协议的达成。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之后,市场更关注产油国的减产执行力度和页岩油的复产情况,目前油价在前期密集阻力区徘徊。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