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题材股大戏看看就好 分析:博傻游戏与价值无关

2016年12月27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年底题材股大戏看看就好 市场人士直言:这就是一场博傻的游戏与价值无关

  热点追踪

  “市场越看不清的时候,越容易出题材活跃股。不过这种股票好看不好玩,小散们还是眼看手莫动好了”资深投资者梁先生对于年底题材股的作为表示并不反感。

  在最近低迷的行情中,却每天都有一批题材股在逆势上涨,包括17天暴涨310%的三江购物、复牌后连续涨停至昨天的天兴仪表等。

  市场人士认为,题材股大多是游资所为,大多数都做极短线的操作,但涨跌毫无规律可言,捉摸不定,并不是谁都能玩的,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说到年底活跃的题材股,不得不提三江购物。三江购物是今年以来短期股价涨幅最剧烈的个股之一(剔除新股)。自11月21日公告“阿里系”将入股并复牌以来,其1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达310.5%。尽管公司多次公告提示风险,但仍抑制不住市场资金的疯狂。

  天兴仪表因重组停牌近半年,该股自12月19日复牌以来,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上周涨幅为61.03%,位列两市第一。股价也从复牌当天的22.10元,一路上升至上周五的收盘价35.62元。该股昨天仍然涨停板收盘。

  此外四川双马也上演着相同的剧情。自8月22日发布易主公告以来,截至本次反弹以来的盘中最高点,四川双马股价最高涨幅已经接近500%。

  游资持续推高股价

  银鸽投资在入主方鳌迎投资及其股东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存在资产注入计划的情况下,股价自复牌后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而金牛化工则仅因甲醇价格上涨就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涨幅远超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另一题材股上峰水泥自12月以来便持续走强,数据显示,连续的大宗交易以及活跃游资的接力形成了持续推高上峰水泥股价的重要力量。

  统计12月份以来的龙虎榜数据可以发现,有多家券商营业部现身上述个股。其中,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堪称“炒题材股专业户”。其12月份以来现身6只个股,包括三江购物、银鸽投资、上海凤凰、上峰水泥、三钢闽光、齐翔腾达。

  还有券商通过对十余只个股披露的千余个(次)龙虎榜席位的梳理,可以发现,兴风作浪者确属游资。而进一步统计则表明,这些游资的“胆量”又与上市公司新引入股东的“来头”正相关。有市场人士直言:“这就是一场博傻的游戏,与价值无关。”

  特停居然也成为上涨规律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题材股频繁作怪已经引起管理层高度重视,在监管部门的干预下,三江购物、金牛化工、银鸽投资等个股都曾经在今年下半年被集体“特停”,煌上煌、泸天化、燕塘乳业、四川双马、武昌鱼等股票也被“特停”。

  但是迄今为止,临停仍然是监管的唯一手段,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措施,并且收效甚微。从上述题材股表现可以发现,特停也并没有改变这些个股的上涨趋势。

  有投资者甚至总结出一条“特停”规律,即某一板块如果连续三天成为热点,第四天就可能特停,然后整个板块一遍绿。第五天休息。第六天再卷土重来,又搞三天。再休息三天,如此滚动向上。

  某投资公司总经理潘先生认为,从经济基本面、资金面等来看,年底市场状况都不乐观,资金如去做一些蓝筹股,显然是做多的欲望和信心都不足的。但是目前又存在阶段性资产荒。这个背景下的资金,不完全从投资角度考虑,很多是投机的,在哪里能拱出泡泡来,资金就往哪里去。所以,资金容易去炒作主题概念、小的股票,看重短期有赚钱效应。

  例如次新股就是被游资看中的板块,因此容易出现题材股;另一方面,这些题材股上市不久的居多,大股东及IPO前的投资者都处在锁定期,市场上流通筹码较少,并且几乎没有套牢盘,所以就成为游资选择投机炒作的最佳品种。

  但是申万宏源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投资顾问则表示,这其实就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明明知道不合理了,但就是有资金往里冲,这其实也是弱市的一种体现,这类题材股通常流通盘小,易于资金炒作,不但赚钱效应明显,而且能有效吸引市场人气。

  对于题材股军团的年底表现,大多数分析人士则表示谨慎。他们认为,从前期“题材股”暴涨暴跌、实际业绩低迷的教训来看,中小投资者并不适合介入此类“击鼓传花”游戏。

  需要格外提防“黑天鹅”

  而一些资深老股民则认为,题材股是很活跃,有赚钱效应,但并不是谁都能玩的。题材股股价被游资控制,涨跌毫无规律可言,捉摸不定,而且绝大部分次新股在一年内都会出现大幅下跌,还是谨慎对待为好。“一旦接到了最后一棒,通常很难坚持到解套的日子”。

  有机构人士则提醒投资者,现在监管越来越严,股价明显异动但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随时会爆发“黑天鹅”,还是需要格外小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底题材股大戏看看就好 分析:博傻游戏与价值无关

2016-12-27 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