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细则出台在即 试点企业将扩容

2016年12月27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杜雨萌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关于开展市场化选聘和管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试点工作的意见》已经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下一步国资委可能从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的一级企业(不含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中再选择3家至5家开展试点。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单位之一,中国通号为解决国有企业用人僵化,尤其高级管理人员选人用人范围狭窄、习惯于内部组织任命、难以集聚行业顶尖人才的弊端,中国通号在央企中第一个推行“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这一新的经理层架构。

  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通号在本次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方面有多个亮点。其中包括推行“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的新的经理层架构。其中,轮值总经理具有“三重身份”:公司经理层代言人、公司战略与规则制定者、业务板块统筹协调人。执行总经理具有“双重身份”:作为业务板块负责人,全面负责本业务板块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作为经理层主要成员,参与公司重大决策。

  另外,在创新公司治理结构设计方面,根据公司四大业务板块设置了四个执行总经理,改变了传统意义上一个企业只对应一个总经理的做法,而且划清董事会与经理层的职责权限。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