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底回升 收官周A股首战告捷

2016年12月27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2016年收官战正式打响,昨日沪深两市大盘探底回升,第一战以指数收红告终。据中国证券报统计近10年来沪综指岁末最后一周涨跌幅发现,2005年以来有7次实现上涨,3次录得下跌,整体涨多跌少。

  分析人士认为,午后回升的主要原因是早盘杀跌动能释放充分后的市场自我调整和恢复。一方面,经过前期调整,大部分个股的股价向下空间已不大,技术上有触底反弹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此番调整周期的拉长,行情已经趋向于震荡,日内的杀跌后再反弹的情况也将频繁出现。但盘中反弹并没有足够的量能配合,短期反弹空间受限。

  探底回升原因何在

  12月26日,A股迎来岁末最后一周的“收官战”。昨日早盘时间,北京的天空雾霾随风散去,但投资者心头的阴霾却加重了几许,A股早盘市场各大指数阴跌,沪综指最低下探至3068.42点,创近2个月低点。

  “早盘市场下跌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自有做多力量不足。一方面,根据传统经验,到了年底,交投会趋向冷清,成交量也会持续保持低位,资金的做多情绪严重不足,会制约大盘向上开展行情;另一方面,大盘在前期经过连续调整后,周末消息面若无特别利好,周一往往会低开延续调整。”投顾大师CEO彭亮。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周一早盘市场出现跳空向下运行再创调整新低,一是机构资金结账到了2016年最后一个周,还旧待新,年末资金面紧张,大部分机构资金已经“刀枪入库,放马南山”,无心恋战年末“鸡肋”行情,年末效应显现;二是本周市场 解禁股市值高达2067亿元,为年内之最,2017年1月份又将迎来解禁洪峰,市场压力山大;三是市场监管更加严厉,对市场投机风气有所震慑。

  意外的是,午后在建筑装饰、非银金融和机械设备等板块的领涨之下,各主要指数强势翻红。截至收盘,沪综指全日上涨12.42点或0.4%,收报3122.57点。

  这透露出什么信号呢?彭亮表示,午后回升的主要原因是早盘杀跌动能释放充分后的市场自我调整和恢复。一方面,经过前期调整,大部分个股的股价向下空间已不大,技术上有触底反弹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此番调整周期的拉长,行情已经趋向于震荡为主,日内的杀跌后再反弹的情况也将频繁出现。从量能来看,昨日的盘中反弹并没有足够的量能配合,所以短期行情的反转也就并不能成立。

  挖坑正可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05年以来10年间沪综指最后一周涨多跌少,比例为7:3。其中2005年、2006年、2007年、2009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等7年的沪综指最后一周分别上涨1.29%、6.49%、3.13%、0.88%、3.71%、0.79%和2.44%;而2008年、2010年、2011年和2015年分别下跌1.66%、0.96%、0.24%和2.43%。

  “大盘目前仍在‘挖坑’进行中,还没有明显见到一个阶段性底部,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仍然以轻仓谨慎观望为主。在投资主线上,重点关注比较明确的投资主题,如央企混改、地方国资 国企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等,还有就是对于有业绩支持的小盘次新股也可重点关注,这些个股多数涉及国家重点支撑的 新兴产业 ,如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经过持续的调整后,正是布局的好时机。”刘光桓说。

  彭亮指出,年底临近,尽管很难再有大行情,但局部机会依然存在,可轻仓操作。注意控制好仓位,悲观情绪主导下的行情,切勿轻易抄底。

  展望2017年,结合券商年终策略观点来看,彭亮认为明年行情大概率仍是区间震荡为主,建议关注政策面利好的板块,其中供给侧改革的投资机会有望继续贯穿全年,同时像 国企改革 、农业、医药,均有不错的机会。

  刘光桓也认为明年总体上没有大的趋势性行情,主要原因还是经济不会有超预期的增长,市场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有三次,海外市场“黑天鹅”频飞,震荡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

  “2017年大盘总体上在2900点-3500点区间箱体震荡,结构性行情会一波一波的演绎,预计会比2016年火爆。‘挖坑’是为了来年大涨,目前大盘的调整预计还会有一定的时间与空间,预计调整会持续到2017年春节前后,调整的目标位预计会在3000点附近。”刘光桓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