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巨头扎堆农村金融是应运而生

2016年12月26日 10:51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李林鸾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推进和移动支付场景的普及,加上利好“三农”政策的不断推动,使得像蚂蚁金服、苏宁金融等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农村金融市场,瞄准这片互联网金融新蓝海。蚂蚁金服近日更是宣布全面开启农村金融战略,以三大业务模式服务“三农”用户全面需求,以三年“谷雨计划”推进普惠金融扎根农村。

  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明年农村工作的主要方向。会议指出,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可见,农业现代化的浪潮不可阻挡,规模化种养殖才能提升中国农业的竞争力。

  建设农业现代化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尤其需要金融支撑。实际上,由于征信难度大、融资成本高,以及不良和坏账率居高不下等问题,农村市场一直缺乏传统金融体系的支持,导致资金不能有效的供应。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根据现有痛点选择业务切入点,并在进军农村市场之举上受到了更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

  的确,从目前情况看,让更多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市场,通过竞争,发挥各类金融机构支农作用,是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的有效手段。同时,这些互联网巨头在开展农村金融业务时也确实有着自己的长处。他们利用互联网最大的特色——社交的可视化与可追踪,减少了交易成本,并通过线下线上的结合,利用大数据和科技手段描绘出客户画像,使得风控更加系统化,解决了部分农村金融长期的难点,让他们做起农村金融业务也变得有底气。此外,这样的技术还能帮助涉农企业更好地归纳客户和市场的特点,对他们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及时提供客户所需,形成多赢局面。

  但在憧憬成功的同时也要做好接受挑战的准备。多年来,农村金融这个曾经鲜有机构涉足的领域的痛点是长期存在的,传统金融机构的畏难的原因是客观存在的。所以,互联网金融机构必须要清晰地认识到,这是将是一场持久战。同时,我们最想看到的也不是哪个机构在农村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独自摇旗呐喊,我们所希望的还是各巨头借助“三农”的东风发挥各自优势,使互联网金融能在农村加速发展起来,弥补传统金融空缺,从根本上改变农民们的金融意识,切实推进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真正实现普惠金融助农增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