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牛股盘点:“妖王”四川双马居首

2016年12月26日 08: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时光荏苒,2016年又快成为历史了。对于A股市场来讲,这一年可谓是跌宕起伏:一方面,经历年初熔断冲击,沪指连续杀跌,投资者一度非常恐慌;另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常态化,沪指又在小心翼翼中走出了修复行情。

  到了年底,也到了盘点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点了2016年A股前50大牛股和前50大熊股,同时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现象。

  在剔除去年12月和今年刚上市的新股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四川双马以302.15%的年度涨幅(截至2016年12月23日收盘)傲视群雄。同时,曾经风光无限的创业板科技股已鲜有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股权转让、重组股、高送转概念。

  整体涨幅不及过去4年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3日收盘,四川双马、三江购物、煌上煌、金科娱乐、金马股份、宏磊股份、鼎泰新材、大连电瓷、顾地科技和银鸽投资,成为年内前十大牛股。其中,四川双马的涨幅傲视群雄,紧随其后的三江购物和煌上煌则分别上涨了260.92%和199.12%。

  值得一提的是,仅论整体涨幅,2016年大牛股榜单(含50只个股)可以说是自2012年以来表现最弱的。2016年牛股榜单显示,平均涨幅仅103%;涨幅最小的是同达创业,全年涨幅为59.46%;涨幅超过100%的仅有14只个股,占比28%。

  在2015年波澜壮阔的行情中(剔除当年发行的新股),牛股榜单中涨幅最大的是协鑫集成,全年涨幅高达748.36%;涨幅最小的则是巴士在线,涨幅同样高达296.88%;全年平均涨幅高达403.96%。

  2014年牛股榜单的平均涨幅为234.2%,足足是2016年平均涨幅的两倍多。其中,排在榜单末尾的西部证券,仍保持了185.28%的全年涨幅。

  2013年的情况则类似2014年,牛股榜单平均涨幅为248.9%,完爆2016年。

  与2016年情况最接近的则是2012年。其中,榜首华数传媒的涨幅为421.5%,榜单上个股的平均涨幅为115.9%。尽管比较接近,但2016年还是稍逊一筹:2012年有30只个股的整体涨幅高于100%,占比60%。

  从2016年牛股榜单看,沪市股票占比有增多的迹象。其中,共有上海凤凰、同达创业、山东黄金等11只沪市个股上榜。而2015年,沪市仅8只股票上榜,而且没有一只个股的总股本超过10亿股。

  与之对应的是,2016年的50大牛股中,来自创业板的个股仅有金科娱乐、易事特、云意电气等7只个股。而2015年来自创业板的个股多达14只,是2016年的2倍。

  牛股来自这三大主线

  从上榜个股看,2016年50只大牛股主要来自股权转让、重组股、高送转这三条主线。

  四川双马、大连电瓷、银鸽投资、武昌鱼、泸天化等都属于股权转让主线。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个股大多是今年8月开始集体上涨的。其中,四川双马从8月的7元一线涨至11月最高的42元,时间跨度为3个月;武昌鱼8月底还处于9元一线,11月初最高上摸24.50元。相对而言,银鸽投资的启动时间略早,5月公司股价还在4元附近,12月20日盘中则一度触及16.79元。

  至于重组股,鼎泰新材、圆通速递、新海股份这类快递巨头借壳上市标的成为“领头羊”。从股价走势看,基本是复牌后迅速迎来连续的“一字”涨停板,然后在这一基础上开始缓缓上升。

  再看高送转,煌上煌、天润数娱、易事特则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值得一提的是,易事特更是在年内迎来了两波“高送转”行情。其中,第一波是在今年3月实施的年度高送转,彼时易事特实施了“10送10派2.6元(含税)”的送转方案,股价随之迎来了一波25%的涨幅;第二波则是11月公布的“10转30股派0.9元(含税)”预案,这一波的涨幅更为惊人,不到一个月股价最大涨幅已超过100%。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