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利能力不足 云天化一子公司停产

2016年12月26日 07: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记者 谢振宇

  因产品市场价格下滑,为避免亏损加剧,国内磷化工行业龙头云天化(600096,SH)的控股子公司——云南云天化国际银山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山化肥)近日停产。

  12月24日,云天化公告称,因“市场价格下滑,盈利能力不足”,经分析论证,银山化肥决定于12月18日起对主要生产装置实行停产。

  银山化肥主要产品为过磷酸钙和硫酸,去年全年公司亏损近2800万元。云天化表示,由于过磷酸钙价格下滑,继续生产将导致经营亏损增加。而停产有利于减少经营亏损。

  今年以来,国内化肥行业不景气,受关税及物流成本影响,多家化肥企业都面临亏损。生意社化肥行业分析师朱尧尧昨日(12月25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云天化关停生产并不是个例,今年化肥行业开工率普遍都不高,“淘汰”或成为未来行业关键词。

  银山化肥成立于2008年3月,注册资本5400万元,其中云天化出资3618万元,持股67%。

  银山化肥主要产能包括:过磷酸钙20万吨/年、硫酸10万吨/年。过磷酸钙又称普钙,是可生产复混肥的原料,也可直接作磷肥,主要用于农作物的追肥、基肥或种肥施用。

  云天化官网信息称,据规划,除普钙装置外,银山化肥还投资约2.07亿元,建设10万吨“含硫尾砂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公司当时预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滇西市场和缅甸、印北市场提供30万吨/年普钙产品和复合肥产品。

  但实际经营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云天化公告称,2015年银山化肥实现收入总额2433万元,净利润为-2785万元。

  “今年国内化肥出口特别不好,比如印度的采购相比起往年就少了很多。”朱尧尧分析称,云天化的停产并不令人意外,之前就已有化肥公司因为效益问题对工厂停产。

  银山化肥停产,或只是化肥行业今年不景气的缩影之一。

  云天化在2016年半年报中分析称,受国际农产品价格下跌及供求关系影响,今年来,磷肥企业出口意愿大幅减弱,整个行业出口数量同比减少约40%。

  同时,国内化肥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受此影响,云天化的主要化肥产品销售量和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导致产品销售毛利同比大幅减少。

  朱尧尧进一步分析称,化肥今年行情不好,一个是受关税政策变动影响,导致国内企业出口成本升高,产品价格失去竞争优势;另一原因则是国家对化肥优惠运价的调整,导致企业运输成本增加。

  同时,随着国内外化肥产能持续释放,产能过剩现象开始出现,而国外化肥巨头也开始涌入国内。

  云天化的财务表现或许也是化肥行业整体状况的反映。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云天化实现海外地区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下降-29.30%。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4亿元,净利润亏损-16亿元。

  为了解银山化肥停产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云天化董秘办及另一位高管电话,但一直未能取得联系并获得置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