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刑拘 凯迪生态解聘总裁陈义生

2016年12月26日 07: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12月25日晚间,凯迪生态(000939, SZ)公告称,从武汉市公安局获知,凯迪生态董事、总裁陈义生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武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凯迪生态紧急召开董事会会议,解聘陈义生的总裁职务,由副总裁张海涛代行总裁职务,各项生产经营不会受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向凯迪生态进行了求证,公司董秘张鸿健表示确有此事,但是还不清楚陈义生涉嫌的职务侵占罪,具体是什么内容。他说,凯迪生态董事会的决议,无论从法律上还是在相关规定上,都没有问题。

  解聘陈义生总裁职务

  凯迪生态公告称,12月25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后决议,鉴于公司总裁陈义生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无法履行总裁职责,为保障董事会有效运行,审议通过了《关于解聘陈义生总裁职务的议案》和《关于解除陈义生董事及董事会投资委员会成员职务的议案》。

  张鸿健解释,这是一个紧急事件,陈义生作为凯迪生态的一个重要负责人,在不能履行职务的情况下,会对凯迪生态的经营产生影响,所以(凯迪生态董事会)有了一个比较快的反应。

  据凯迪生态更新后的2015年年报显示,陈义生1967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曾任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信贷科科长、贷款审查科科长、风险资产管理处副处长。2006年1月至2014年11月,任中盈长江国际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4月至2014年7月,任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09年3月至2010年12月,任武汉东湖高新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2011年2月任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4年7月至今担任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5年9月28日,“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变更为凯迪生态)。

  而为了维持凯迪生态的生产经营正常,凯迪生态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由公司副总裁张海涛代行总裁职务的议案》,代行时间自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董事会按照相关规定,选举产生新任总裁为止。

  值得注意的是,张海涛是在2016年3月3日才被凯迪生态聘任为该公司副总裁。据凯迪生态在2016年3月4日公告,经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聘任张海涛为凯迪生态副总裁。张海涛相关资料为,1974年9月出生,本科学历,电力工程师。曾任国投电力曲靖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投电力盘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成本控制及风险管理中心和经营计划中心总经理,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计划中心总经理,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等待公安局调查结论

  虽然陈义生已被凯迪生态董事会解聘总裁职务,但严格意义上陈义生与凯迪生态的关系并未就此结束。

  凯迪生态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凯迪生态董事会解聘陈义生总裁职务,陈义生董事职务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除此之外,陈义生将不在凯迪生态担任其他职务。凯迪生态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履行披露义务。

  据凯迪生态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将于2017年1月10日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同时,凯迪生态将对陈义生所持有的凯迪生态股票进行锁定。据凯迪生态公告,截至2016年12月15日,陈义生持有凯迪生态无限售流通股22550股,高管锁定股67650股,合计90200股。2016年12月16日,陈义生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凯迪生态股票。凯迪生态将在申报陈义生离任后的2个交易日内,到结算公司办理相关股份的锁定事宜。

  张鸿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凯迪生态也不能判断武汉市公安局会有多长时间(调查时间),但是这件事情的性质,还是要待公安机关调查完了之后才能有结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